•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实干帮扶燃希望,脱贫任务在路上

  7月3号,前往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的大巴车承载着我们一路上的欢声笑语,终于在当天下午抵达了我们的目的地。可这一天的行程还未结束,时间是对于这次难能可贵的活动而言最值得珍惜的财富,我们饱含热情迈着大步出发赶往镇政府,为这次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来到这里教会我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路,不是初生的幼婴循序成长,而是热忱的青年踏向远方。道路蜿蜒地盘旋在山腰上,是那首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山路十八弯》最真实的写照。一直蜗居在城市的我才发现出行的艰辛,虽然它成为了我最初的噩梦,但在后面几天的实践中这条路也终将成为我们最熟知的朋友。

  “三下乡”的路走了很长,头渡镇的村民也接触了很多。在采访过程中我们感受到,这片偏远的土地孕育出的最为质朴的风土人情。当我们踏上走访的道路,沿途的村民和我们攀谈,向我们招手;当我们走到贫困户家中,本就生活贫苦的他们依旧热情地想要招待,尤其临近中午,无一不盛情邀请我们留下做客;当我们走进农产业基地,养殖户们热情地为我们展示产业成果,并详细讲述产业发展的情况,给我们的调研任务提供了可观的参考数据。

  本次活动我们的调研任务得以顺利完成,很大程度上是源于村民们给予我们的支持和帮助。我们产生的作用是有限的,但对于每一位贫困户,每一位头渡镇村民,能够在实现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反映现存的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建议的解决方案,协助头渡镇走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是我们能够为头渡镇的村民贡献的一份力量。我们深刻地认识到这次暑期“三下乡”活动,我们肩上有使命心中有责任,我们要到群众中去,凭借自己的能力和智慧,把打赢脱贫攻坚的信念传递到每一位村民心中。

  脱贫还需靠自身,群众的力量也是必不可少的。我们采访到拥有中草药基地兼养蜂大户的张叔叔,他把自己当做政府与村民间沟通的桥梁。在政府方面,他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协助政府实施政策方案。在群众方面,他将自己的产业岗位提供给当地贫困人口,“授人以渔”实现贫困户的永久性脱贫。即使在入不敷出的情况下仍坚持给予大家这份帮助,在这背后不仅是政府对其产业的支持,也是他所具备的社会责任感,将实现脱贫攻坚的政策工作担负在自己的肩上,尽自己所能帮助每一位贫困户早日完成脱贫。脱贫路上正是需要更多自愿践行社会责任的人共同带领贫困户走出贫困,才能实现尽早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们虽然拥有理论的学习课堂,但缺少的实践经验是需要我们深入到工作中去,在行动中有所体验有所感悟。这次的暑期“三下乡”活动正是为了完善我们实践的能力,学习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才是新时代大学生应当具备的能力。

  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是我们作为时代的新鲜血液对自身的要求;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是我们在社会中寻求自己人生的价值。我们要把自己的青春和热情投入到社会中,担负起建设社会的伟大使命,必将为未来的发展添砖加瓦,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力量。(通讯员 武媛媛)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