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一学期没有返校的我好像逐渐远离了校园活动。我有幸加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珍爱生命始于心,禁毒防艾践于行”社会实践调研团队,前往西安市和宝鸡市开展调研宣传工作。

  随着活动的开始,指导老师组织调研团前往西安市新城区禁毒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第一次完整地了解关于毒品的相关理论知识,第一次接触毒品模型、学习案例,为今后的实践调研打好基础。我们前往西安市革命公园向路人讲述毒品的有关危害,并进行与禁毒防艾有关知识的调研和宣传。在禁毒防艾的攻坚战中,宣传必不可少,这也是禁毒防艾的必要途径之一,让人们了解更多与毒品有关的知识更有利于禁毒防艾工作的进行。

  我们前往雁塔区处突大队——雁塔区禁毒教育基地与一线禁毒民警交流,对贩毒案件、吸毒案件进行了解学习。看着一个个吸毒案例,一幅幅骨瘦如柴的画面我感受颇深,毒品对人的危害涉及身体也涉及精神,涉及家庭也涉及社会,小小的毒品产生了巨大的破坏力。民警说,他们抓获的吸毒人员大多数都在100斤甚至体重更低,骨瘦如柴成为了吸毒人员的共性。“人性的扭曲、道德的沦丧”是吸毒人员最真实的写照,他们往往精神错乱,情绪激动,对社会的危害也不可估量。

  我们的下一站在宝鸡凤翔,团队来到干河村在村内开展宣讲工作,为村品普及禁毒防艾常识,做禁毒防艾调研工作。村民们大多文化水平较低,明显能感受到他们对毒品防范意识单薄。凤翔县虽然不是毒品泛滥的地方,但是吸毒人员依然不少,我们在县禁毒办了解到大多数村都有吸毒人员记录在案。在这种情形下,村民对毒品的认识缺乏让我们更加揪心,大家总觉得毒品离自己很远,与自己无关。我们在警官的安排下与一位曾经有过吸毒史的人员进行交谈,他告诉我们最后悔的就是害了自己的孩子,他因为非法持有毒品罪入狱,正式这一年家里人知道他已经有三年的毒龄,而这一年儿子正值高三,成绩一落千丈。在谈到吸食毒品的感受时他说,会三天三夜不睡觉,特别困但是大脑异常清醒,长期下来非常疲倦,精神和身体都受到了巨大的伤害。

  在本次三下乡活动中,我不仅学到了许多有关毒品的知识,也提升了交流能力,在生活中,我会牢记所学的知识,远离毒品。不仅要做到个人远离毒品,同时也要帮助他人远离毒品的危害,在本次学习中,我深知毒品的危害,以及一人吸毒对其他人的危害,所以我要尽我所能的帮助别人,尽自己的全力去使更多的人远离毒品,宣传是使大家了解一种东西的最快途径,我们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为防毒防艾,进行力所能及的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解毒品的危害,积极的营造群众参与禁毒活动的氛围,加强千家万户禁毒防毒的意识和能力,做到真正的“天下无毒”。(通讯员 马正平 王铮)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