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九彩甘南 十里长川

  甘南,一个被誉为纯净圣洁,世人仰慕的人间仙境,天很蓝,清风都是那么的温柔似水。赴甘南州民汉双语志愿者“助力脱贫攻坚社会服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开始,宋代学子陆游曾写过: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这短短几天时间里,我深有体会何为“终觉浅”,何为“要躬行”。三下乡就是我们青年发挥自己的才能,在实践活动中锻炼自己,在实践中肯定自己的价值,认识自己的不足。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果没有此次活动,我不会这么快的提升自己的思想,丰富自己的经验。

  提高能力、成长自我

  在活动中,指导老师点名让我担任活动照片的采集工作,这对我来说是一次巨大的挑战,在只有以书本知识为前提下,我寻找了大量的素材,对拍照的角度选取、光照角度选取、特写方式进行学习,通过各种渠道来进行前期的策划,借鉴其它材料的长处,综合现场的实际情况进行取景。虽然工作比较繁琐,但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完成了指导老师交代的任务。这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机会和经验,使我对自己的的能力有了肯定和更深层次的理解。勇于挑战,提高自己的能力,让自己在逆境中成长。

  学会坚持、关心他人

  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天的时间,却让我体验到了不一样的生活。夏日炎炎,我们的活动有这样一个环节,体验农业生产劳动,在活动的过程中,由于拍照角度的问题,导致第一次的效果很不理想,为了让活动结果更加完美,我又组织了参加此次活动的队员进行了二次体验,拍到了最佳的照片。让我感动的是小分队成员没有任何怨言,面对火辣辣的太阳说走就走。虽然每天都要走很多路,很累。

  然而我明白,既然自己选择,就要排除一切困难,自己学会面对。因为我想,在我未来生活工作的中,当我再次面临类似的问题时,会为今天所积累下的经验,让自己变得从容且整定。学会坚持,不仅使我们顺利的完成了任务,对我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也是极有好处的。关心他人,让我们的活动效率更高了。我们是一个团队,我们是一个大家庭,需要相互的关心和爱护。

  团队合作、不断学习新知识

  在这几天的实践活动中,我和其他队员之间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关系,我们一起工作,一起努力;我和当地的领导协调方案,使整个活动得以顺利完成;和当地的人们沟通情况,使活动在一个十分和谐的环境下开展。我认识到所学的知识还有很多的不足,都是被动的去接受老师所讲授的内容,而没有自己去学习更多的新知识,使得我在以后的生活中碰到困难的时候就束手无策。作为大学生,不仅要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学好,也要把其它领域的知识有所知晓,那样才可以有更好的发展。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我更加了解了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并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有了实践才有发言权。只有自己去经历,去体验才能感觉到动手的艰辛和乐趣。知识之所以是财富是因为它能给实践带来指导和促进作用,将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是一门高深的学问,也是学以致用的深刻体现。我在身体上受到了锤炼,在思想上得到了启发和升华,多了一份生活体验,增加了社会实践经验和提高了组织、沟通表达能力。我相信,这在我以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都将起到重要的作用。(通讯员 艾昌江 )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