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我们终将梦想起航,阳光万里

  在遂宁的实践已过半,思绪万千,获益良多。我想,很久以前我们都有一个梦,梦里我们奔赴远方,不惧风雨,勇敢前行。孩童时的梦想可大可小,如细沙堆满海滩,涨潮退潮时又随着海水奔流而去。如果梦想是贝壳,有人拾起当作珍宝好好养护,是否会有所不同呢?西华师范大学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筑梦童心,疫然前行”暑期社会实践队秉承着将每个孩子的梦想视作珍宝的初心,为每个孩子筑梦远航。

  不忘初心,谆谆教导,梦想起航

  我们按照活动安排表,分工合作,互帮互助,开启了新一天的社区小课堂。早上,雨淅淅沥沥地下着,几个孩子没撑伞便跑到了驿站门口,大门紧锁,他们有些失望。“今天没开门吗?”在等来负责人开门后,他们黯淡的眼神里又有了光。门一打开,他们又冲进了那个玩耍的小天地。我想,此时他们的梦想就是想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游戏小天地。

  上午结束后,有小朋友问: “老师,我们下午还可以来吗?”“当然可以呀!” 他们真的很喜欢这里吧。风雨交加的午后,我们趴在课桌上打盹儿,清脆的孩童声从玻璃门缝里飘来,推门的正是那群社区的小孩,他们笑着,闹着,爬进活动中心的玩耍区。随着队员的呼喊,他们一嗡蜂地跑向小课堂。在这个年龄,仿佛任何东西都可以牵动着孩子们的好奇心。在用海绵印章教学的课上,新奇的作画工具在孩子们的手中就像是新增的玩具,我发现原来每个小朋友都可以是创作型选手。我想,有的孩子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画家。

  每个小朋友都有自己可爱的一面。调皮捣蛋小男孩会护着自己的三岁的妹妹,会在制作口罩时多给妈妈做一个,会惦记着老师要给他的“恐龙蛋”。当然他也会不配合小老师上课、会因不听话被追着打。我想,这位小男孩的梦想可能有很多。充满梦想的他们眼中闪着星星,只热爱这脚踩的地方。

  守住他们心中小小的想法,我很认真,认真地记录着他们的一点一滴。绘画时颜料染红了脸,惹得大家哈哈大笑;追逐小朋友时摔破了皮,疼得哇哇大哭;回答问题时举高了小手,说得头头是道。在一张张稚嫩的脸上和一声声呼唤中,我开始明白我们这次活动的意义和初衷。

  日落西山,炊烟袅袅,飞鸟归巢

  银铃般的笑声随着风儿跑进了家门,一天的美好时光被紧紧的封存在玻璃门内。课程在孩子们的“老师再见”声中结束了,一切回归平静,仿佛刚刚的欢声笑语并不存在。细细回想今天的工作,有困难有暖心,更多的是收获。事物具有两面性,并不存在孩子无罪,更多的问题需要我们用心去了解事物的本质,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步履不停,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大多时间都是在家庭中度过的。低龄的儿童更是对家庭产生依恋与信任。阿德勒说:“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这句话说得不无道理,正是孩子对自己家庭的无比依恋与信任,所以家庭带来的幸福和伤痛都是会被成年的自己无限放大的。被家庭忽视的孩子受伤了不会喊疼,没伞时要学会奔跑,完成作品时渴望得到表扬。原生家庭的伤害并不能靠我们团队几个人几天的时间就可以解决,但我想至少在今天,我们在认真解决,便是很好的开始。每个孩子的梦想可大可小,但是梦想的价值没有大小。孩子们梦想不仅需要我们志愿者来守护,更需要家人来守护。我们终将守护孩子梦想起航,待时阳光万里,不负韶华。(通讯员 王春燕)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