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生活添趣味,实践增才干

  今年的暑假不同于以往,我幸运地加入到了江西师范大学“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家乡”教育-政法-数信-外语四院联合线上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当中,成为了“爱心辅导助成长”服务队的一员。社会实践是我之前从没有尝试过的,感觉非常有趣,而且对于作为师范生的我来说,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更是一次难得的锻炼自我的机会。

  之前我并没有机会去参与到教导学生的过程当中,在学校学习时更多是通过观看教师的教学视频来间接学习教学经验。所以,虽然这次社会实践的时间不长,但对于我来说意义重大。不仅仅是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去教导学生,更是因为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补充了作为一名师范生的我所缺少的直接教学经验。

  在此次的社会实践当中,我遇到了很多的情况,如初次见面时我与孩子们之间的害羞、孩子们不听从安排在课堂上玩闹等情况,这些情况的出现也是在意料之中。虽然在初次见面的时候,我和孩子们因为彼此之间的不熟悉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教学的开始阶段,但很快便摆脱了这种情况。之后我思虑再三,出现这样的情况虽然是正常的,但实在的说也存在我自身教学经验不足的问题。这种情况的出现是意料之中的,如果我可以预先进行更好更充分的准备,也许课堂开展能够更加顺利。就我个人感觉,在这次社会实践中在课堂纪律这方面,我还需要加强。经过了好几天的熟悉,我与孩子们彼此之间更加亲近,可以说这是很好的情况。我与孩子们在课堂相处得很愉快,但很快课堂纪律便出现了些许意外情况:孩子们在课堂上会更喜欢玩闹,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教学。这也与我本身的教学经验不足存在关系,这使得我花了将近一天的时间来强调课堂纪律。这次的社会实践也是对我的一次深刻考验。

  虽然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存在着困难影响,但不得不说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也给我带来很多的惊喜快乐。在爱心家教的课堂上,孩子们常常拉着我,想要我去检查他们的作业,他们总是拿着作业一脸自豪地说:“看,我最快做好作业,老师还给我打钩了。”在艺术课堂上,孩子们的奇思妙想令我惊讶,在孩子们眼中似乎世间万物皆可用彩笔将它们绘画在画纸上。和孩子们在一起的这段时间,感觉自己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说不清的快乐感觉。就那么简简单单的,不用去想太多,开开心心的。可以说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像是给了迷茫的我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我更加明白教学过程的快乐,也会更加期待着未来我将全身心投入到教育事业之中。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这次的社会实践于我而言是一次难得的成长机会。在此之前我曾迷茫于“师范生”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词,在我眼中就是简单定义为“以后会成为教师的人”。我不知道该怎么去做,茫然不知所措。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给了我答案,让我去认清自己,明白自己该怎样去做。社会实践的时间不长,带给我的收获却不少。我记得课堂上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记得课堂后孩子们一句简单的“谢谢”,语言文字难以描述的快乐与感动。短暂的社会实践虽然已经结束,但我的心仍不会停下对教育的热爱。满怀期待着更加美好的未来,于我,于孩子们。(通讯员 温澳莲)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