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事关有意思和值得

  没有一年的夏天会迟到,但和一群伙伴努力的夏天才算有意思和值得。值得庆幸的是,今年暑期“三下乡”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停下脚步,即使隔着屏幕,我们还是再一次集合、出发。当看到屏幕上出现许多志同道合的伙伴时,暑假的真实感好像才真正来临,成员之间没有陌生,没有尴尬,甚至还多了一份欣喜。而我原本因为窗外下雨的烦闷也一扫而光,它们仿佛是在对我诉说:暑期实践三下乡又来了~??

  由于疫情,所以这次的调研无论是主题还是形式都与以往有着很大的不同,但正是这种新奇的体验给了我更多感悟和收获。

  禁毒,这是一个我们都听过的词,但其中包含的困难和辛酸却是我们从来没有思考过的,在主题确定之初,我和团队的成员们就马上开始查找相关资料,但等到真正了解了过后才发现真的是“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那些缉毒人员背后的故事足以让人动容,禁毒中的生死瞬间,远比我们在影视作品中看到的更加凶险,每一次出警,他们都面临着生与死的考验。

  很难想象,在我们生活的和平年代,依然有人在枪战、搏斗、追击中浴血奋战。但无论是行走在刀尖上的缉毒警察,还是用温暖驱除阴霾的禁毒社工,他们都没有选择后退,相反他们更加坚持和热爱,他们都在用实际行动展现着平凡禁毒人的璀璨风采。而他们的这份热爱与坚守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这次实践活动的信心,宣传禁毒刻不容缓!不能让毒品毁了生活,我们希望能通过这次调研,用数据,宣传,纪录片等形式让人们认识到毒品的危害,并坚决抵制它,真正做到与毒品说拜拜。??

  其实在最初参与这个活动是我是有一点犹豫的,“禁毒”这两个字在大众眼里就等于危险,但很庆幸,我遇到了一群可爱又努力的人。团队指导老师还有伙伴们都给了我很多鼓励和勇气,他们会在我犹豫的时候告诉我:“放心,这个我和负责人已经反复对接过,绝对保证安全”,“有什么问题你就说,我们一定会一起解决的”。这些语言就是一针强心剂,赶走了我心中的所有疑虑。而且在整个团队中,大家都在全力以赴,朝一个方向前进,尽管有些苦累,但为的就是不留遗憾,努力做好这个实践项目。我记得我们曾为了一个调查问卷更完善,改了好多次,即使是一个选项都要反复修改,确保调研数据的实用性,这种满怀热情,斗志昂扬的氛围也让我更有干劲,也真正感受到了团队协作的魅力。??

  我身边的朋友经常会问我:“为什么要放弃暑假玩耍的时间去参加这些呢?”我的答案是因为它们事关有意思和值得。每一次的暑期实践都能让我有所收获,让我觉得满足。以前去支教,会被孩子们鲜活的笑脸所打动;去采访灯笼手艺人,会为他们的匠心精神鼓掌,敬佩;而今年走进禁毒支队,也依然在处处收获感动和成长。汪国真的《热爱生命》写的没错: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那既然选择了参加暑期实践,便只顾保守初心,继续前行。(通讯员 唐莹)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