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跨越山与海,只为遇见你

  7月8日,为推动乡村文化振兴,闽江学院法学院暖风支教服务队从福州市闽侯县出发前往南平市政和县东平镇东平中学开展支教活动。 

  一个月的时间如指间流沙一晃而过,回想起来很感谢自己选择拿出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来做这件有意义的事情。这段支教经历给了我许多成长与收获。 

  可以说十分庆幸自己能够被分配到宣传组当中,在不断提高个人摄影摄像、撰写稿件、推文排版等各项宣传技能的同时,还能够作为一名文体老师带孩子们玩许多开发手脑协作能力的团队游戏、一起拓展思维制作许多有趣的手工作品、共同探讨美术原理在生活中的应用,为孩子们打开艺术美的新大门,我深感宽慰与欣喜。 

  回顾起来,那一双双纯真澄澈的眼眸、一张张阳光灿烂的笑脸、一声声稚气未脱的问好,都让我充满斗志。上课时认真的思考与积极的回应,下课后轻松的交流与愉快的玩耍,这些普通的教学日常都成为了我回忆罅隙的一角、心底的一块柔软。在教学过程中,我不断地尝试适合孩子们的教学方式,倾听孩子们的想法,收获了温暖与成长。与其说是我去到东平镇支教,不如说是我去到东平镇学习,学习孩子们直线的想法,用最童真的执着去靠近自己心中的梦想与远方。我用短短二十一天的时间认识到:支教需要以爱易爱,将心比心,只有用贴心的陪伴和关怀才能换来依赖和信任,这是个能受益一生的法则。 

图为课间队员与孩子玩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卢炫霖 摄

  数不清多少个日夜,办公室夜半灯火通明;不知有多少个问题,让暖风全员绞尽脑汁;难说有多少情况,让我们抓耳挠腮。但我们却能逐一击破,用自己最好的精神面貌面对未经历过的困难险阻,“知难而上、苦中作乐”这就是暖风给我的成长。很高兴能在人海茫茫中遇见优秀的大家,各有各的绝活和个性,性格迥异的我们却为了同一个初心不远万里而来,去邂逅那些等待我们相处相知的小天使们。 

图为队员们共同工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卢炫霖 摄

  回顾在暖风度过的日子,伴着难觅出处的鸡鸣声起床,映入眼帘的总是蓝天白云、绿茵草地,生活节奏有所不同,哪怕工作任务重,也能被极好的自然环境不经意地治愈,带来一天的好心情与无限的活力。 

  东平是个太好的地方,质朴善良的人民给了我们很多生活上的便利与照顾,让我感受到了他乡的善意与美好。这里也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祖国花朵”,“我希望能做个为人民服务的好人”,哪怕我知道这是一片浸润红色的土地,在真实地听到根正苗红的孩子们说出他们远大的理想,心灵还是忍不住一颤,能够遇见他们也是我的幸运,他们让我看见了祖国昌盛富强的希望在欣欣生长。 

  无论是事无巨细的队长,还是耐心冷静的组长,或者其他友好团结的其他队员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在无形之中给了我难以量化的感动与温暖,哪怕条件艰苦,有大家日子就过得格外温馨可爱。 

  支教的日子虽已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但我希望除了法律知识和基础知识,我们切实燃起了孩子们心里通过学习改变命运的希望和对远方的期待。(通讯员 吴佳佳)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