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跨越时空,我与先辈“相逢”

  建党一百年来,我党栉风沐雨开辟了一片崭新天地,而正如那句歌词里面唱的,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为了切身体会先辈在长征时的不易与伟大,2021年7月15日-17日,我作为宁夏大学法学院爱党向上小分队的一员,与团队成员们踏上了暑期社会实践之路——赴红军长征会师地宁夏固原将台堡,重走长征路,体验红军情。

  《论语》有言,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正如饱经风霜的老人与缺乏阅历的少年对同一句格言的理解是不同的,我们所领悟到的事物,与我们的实践,向来是密切联系的。

  七月份的天,还是炎热的,但是当大巴车缓缓走进我们的目的地红军寨的时候,我看到外面的蓝天越来越低,外面的太阳越来越没那么刺眼,和着那车窗外的层层叠叠的群山,我感受到了丝丝凉意,我们就在这样一个小路洁净,周围全是红色标语的地方,开始了我们的暑期实践。

  此次活动项目很多,但是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重走长征路。路途上,有高山还有蜿蜒的小路,有茂密的绿树还有清澈的小河,就这样,跟着带队人的脚步,我们朝着将台堡坚定地出发。1996年10月,在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一、二、四方面军会师60周年的时候,宁夏区党委和人民政府报请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在一、二方面军会师地宁夏西吉县将台堡修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将台堡会师纪念碑。对于时刻不忘学习党史的我来说,将台堡是一种标志,是我党经过艰难跋涉而成功抵达目的地的见证,尽管走山路对我而言无比的陌生,甚至有一点畏惧,但是一路走来,和团队伙伴的相互扶持,团队成员嘹亮的歌声,无不在振奋着我,催着我继续前进。

  自从我们行走结束筋疲力尽的那一刻起,我不禁想,这只是最后的一点点路,而先辈们走了2500里,这2500里,更为坎坷,更为惊险,他们在穿着草鞋,没有足够的物资的情况下,坚持到了成功会师,这其中的艰苦与伟大,不是我们学到的书本上的长征精神的内涵可以概括的。先辈们的不易,不亲自去体验,对我们来说,终归是抽象的。

图为实践队重走长征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岩 摄

  初次学长征精神,还是在中学的历史课本上,课本插上了几幅描绘长征的图画,一节课的篇幅,为我们呈现了长征精神。那时候,我只是抽象地觉得先辈们一路走来太不容易,勾画的文章重点需要认认真真去背。而如今,我成为了大学生,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我亲自去走了走“长征路”,终于明白,我在书本上勾画的几句重点,是先辈们的鲜血与信仰,艰辛与苦难铸成的。他们的生命,永远定格在历史中,而我们,在重走长征路时,跨越时空与先辈们“相逢”。李大钊先生在他的《青春》中言,吾愿吾亲爱之青年,生于青春死于青春,生于少年死于少年也。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先辈们的青春,奉献给了热爱祖国这一伟大事业。

  我们正值少年,我们未来有无限的可能,我们看着我们的国家日益强大,国际话语权日益增强,我们被国家庇佑着,而先辈们的生命,留在了曾经还不够强大的中国,他们不是被庇佑的,因为他们才是庇佑者。作为当代青年,我们有理想,有担当,我们感受着先辈们用热血铸就伟大的历程,我们将伟大精神深藏于心,外表于行。(通讯员 陈岩)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