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心怀党与民,创业富乡亲

  7月19日下午,我作为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百年风华,行知宁津”社会实践队的一员,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带领下,走进德州宁津企业群,采访退役军人创业优秀代表,探寻宁津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走向富裕的幸福缩影。

  我们拜访的退役军人是几位退役复员后创业成功的老兵,与他们的一番谈话,让我们了解到他们多年艰苦军旅生活的冰山一角。早起早睡,晨跑操练,帮周围百姓干农活,一件件一桩桩看似辛苦枯燥的事,却是老兵们难以忘怀的宝贵经历。

  我认为,正是这样有别于常的经历,为他们带来了更为坚强的意志、更加康健的身体、更好的学习和接收新知识的能力。而这些优势,足以为他们创业成功奠基。

  当我们问到能否讲一讲创业的故事时,老兵叔叔们的一番叙述让我至今记忆犹新。

  他们对我们说,创业最重要的,首先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把党的指挥作为开展工作和生活的指向标。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先锋队,也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三位老兵叔叔在企业建设中积极开展党员学习活动,正视和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这句话真正的落到了实处,也让我看到了在党员带领下更有活力和风采的企业建设。

  老兵叔叔们也说,创办企业要始终保有诚信。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更离不开员工与顾客的信任。

  一位老兵叔叔用他的切身经历告诉了我们这个道理:曾经创业再难,也始终按时还清银行贷款,每月及时发放员工工资;即便刚起步的公司规模再小,也要装备齐全精良,不辜负大公司的信任与合作。

  这种对规则坚守、对诚信重视的态度,令我们大为触动。试想,谁会愿意在一个拖欠工资与贷款、随时都可能陷入岌岌可危境地的企业工作呢?

  我想,产品有质量、服务有温度、员工有信心、企业有态度,正是这些特质,催生着企业发展更红红火火。

  但最令我感到惊叹的一点,是老兵叔叔们提到的创业想成功,要注重人文情怀。

  一位老兵叔叔就向我们分享:“自来水四五块钱一平方,平时老百姓舍不得花钱用自来水灌溉。于是我们在企业的周边设立了免费的使用自来水的地方,周围的百姓可以到这里取水。这就是我们对周围百姓的关怀。”

  我们常说,一家正能量的企业,应兼顾经济发展与社会责任。

  而这份社会责任感,在这些企业一边努力把自身做大做强,一边注重员工权益与心态的保护、注重对周边人民生活与生产的带动、注重对相关企业的扶持中,让我们看到了。

?实践队队员与退伍老兵柴杰章座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韩伟 摄

  后来,我们又了解到,这些前辈不仅仅是退役军人,更是党员干部。

  问及入党的初心时,1984年退伍的老兵陈且亮叔叔自豪地谈道:“将来回来带领家乡人民共同致富,就是我在部队入党时的动机。我认为只有以奉献社会为己任,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才能对得起共产党员的身份。”

  此话如一块石头砸入我的心湖,激起惊涛骇浪。

  我忍不住想,大概正是有这样的一份初心在,老兵叔叔们才能在艰苦的军队生活中坚持下来,将在军队中获得的钢铁般的意志、强健的身体和知识经验运用到企业的管理与经营中去,推动企业发展的同时,完成内心为人民服务、为家乡服务的伟大使命。?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采访完三位老兵叔叔,这样一句话浮于我的心头。怀着敬佩和激动的心情,我们离开了企业群。

  我们的到来,只是外乡人看宁津的一个小小窗口,而我相信,在宁津人民的努力下,宁津终有一天将会以盛放的姿态被世界看到。(通讯员  高珂欣)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