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支教萤火,点燃梦想

  7月8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守望诚信志愿服务队开展第一次教学实践。今天我们团队起的很早,这也是我们第一次在早上认真端详整座村子,相比村子十几年前的泥泞路和杂乱的电线杆,如今的乡村铺满水泥路,到处鸟语花香,山水互相辉映。早晨的清风,轻抚着荷花,早早就有蜻蜓立上头,短短数十年时间村子的大变样,让这里人民“勤劳奋斗,善于创新,勇于追梦”的印象深深刻入了我的脑海中。

  本次教学是我第一次和小学的孩子们上课,虽然我的队友都劝我不要紧张,但是我的手不停流着冷汗,可当我踏进教室时,孩子们都扑闪着他们明亮的大眼睛,看着他们渴望的小眼睛,我不知道哪里来的力量,满怀信心为大家讲课。 

图为团队成员上台讲课。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崔珊珊 摄

  我被分配到做第一二排的辅导老师,这两排的孩子最大六年级,最小一年级,看到同学们都在练字,我便俯下身子观察孩子们的字迹。发现有个孩子字写的特别好,我摸了摸她的头,问道:“为什么你的字写的这么好?”这个孩子沉默了一会,缓慢回应道:“哥哥,因为我爸爸妈妈都不在家,他们给我买了好多字帖,没有人陪我玩,我就只能练字。”我突然鼻子一酸,不知道该怎么回复这个孩子。

  乡村的贫困让他们的爸爸妈妈外出打工。作为师范生,我们知道有爸爸妈妈陪伴的教育才是对孩子们最好的教育,但是很无奈,他们的爸爸妈妈外出打工也是想为他们创造更好的教育条件,我也开始明白为什么我们这些大学生都不是很喜欢上课,但是这些留守儿童却很喜欢上课,对于他们来讲,我们不仅是支教老师,也是他们的知心小伙伴,他们渴望的小眼神在渴求知识,更在渴求我们的鼓励。

  因为条件限制,我们只能支教半个月,我们在短短半个月所能做的,虽然微似萤火,但是我们希望能在他们心中埋下火种,点燃他们的梦想,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大千世界,能成长为自己希望成长的人。 

图为小朋友按照老师范体认真练字。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林博 摄

  我们支教老师完成了教学任务后,紧接着便是孩子们自己消化知识的时间了,这时有很多的孩子拿着数学作业问我们老师,我和队友们会心一笑,看来数学真的是每个孩子成长的恶魔,当之无愧的最难科目。我接过一位小学五年级孩子的作业,她给我说有一道数列题目不会,我刚要说“这个题目的答案是……”,我发现我卡壳了,因为我下意识认为小学的数学题目很简单,我可以一眼看出答案,但是题目有很多陷阱,没有我想的那么简单。

  我随后逐一浏览了她不会的题目,惊讶的发现这些题目全部都是奥数题,其中包括数独、鸡兔同笼问题、高斯数列等难题。在我的印象中,这些都是初中甚至是高中的题目。我心里暗暗说到,现在孩子们的学习,无论是科目范围还是科目难度,和我小时候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现在去支教的大学生没一点真本事还是不行的。

  我和孩子们打趣道:“你们的童年可真难熬。”但实际上我是非常开心的,绝不是因为自己度过那段时光,而是因为现在的孩子真的一代更比一代强,更真心希望自己支教的萤火能成就这些未来的太阳。 

  正所谓劳逸结合,我们支教老师也安排了“每日红歌”、“每日诗朗诵”等课外放松活动,今年正值建党一百周年,我们的活动主题都与党建有关,还记得那句“1921年,南湖的巨船扬帆起航,红色青年,心怀革命理想”,我们的父辈们看着我们,教给我们革命故事,让我们永记党恩,现在我们看着这群孩子,也教给他们同样的故事,冥冥之中,我感觉红色的信仰力量在不断延续,一代又一代人在延续,这也许就是“红色基因在传承”的内涵了吧。

  在我看来,支教的意义是去搭建不同地区教育交流的桥梁,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传递知识,传播爱与关怀。支教的作用很难立马显现,但是我希望我们的萤火点燃孩子们最初的梦想,能照亮孩子们走出大山的路,能给他们的人生道路做一个暂时的指示灯,让他们绽放自己。这就是支教最大的意义:支教萤火,点燃梦想,照亮前方。冲吧!孩子们!(通讯员 谭启栋)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