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电商小站点,振兴大网络

  一页纸写满了那一段夏日,却也写不完那一段夏日。今年的暑期三下乡虽已过去有两个月,但那一小段时光仍然时常浮现在我心间,因为它意义非凡。7月21日至24日,我们一行五人组成的“站”兴乡村队来到了广东省丰顺县,围绕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电商的落实运行开展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

  最初我选择参与到活动中来,是出于对乡村的归属感。因为我在农村中长大,我之所以成为我,离不开农村山水的哺育以及农村人民质朴善良品质的熏陶。我迫切地希望我也能为自己的家乡乃至更广大的其他农村地区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而这次三下乡给予了我宝贵的实践机会。这也是我第一次走出校园踏入社会,真正地参与到社会实践中来。

  在踏上丰顺县三下乡之旅前,我也曾为实践地环境的陌生、语言的不通等而焦虑担忧,但在到达目的地时,村民们的热情让这些情绪都不知不觉中消除了。住宿处同时也是新楼村的电商服务站点,到达的当天,我们就向站点负责人进行了关于农村电商服务站的初步了解。

  在之后的四天里,我们分别去了丰顺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汤坑镇镇级电商运营中心、大山背村电商服务站点、中心村电商服务站点以及新楼村电商服务站点,采访了各级站点的负责人,我们还拜访并访谈了新楼村的村委,参观了古址种玊上围……那四天走过的每一处、遇见的每一个人都给我带来了很多。

图为李老伯热情地同队员们分享他今年的种植计划。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鑫茹 供图

  在走访各级电商服务中心的过程中,我对电商助农这个概念的理解不再是停留在原本简单的文字概念上,而是建立起了一套具体、立体、结构层级分明的体系认识。真正地来到实地,服务站点的培训基地、农产品加工场所、直播带货间等等都让我看到了丰顺县对农村电商的投入是切实可见。而透过后台显示的各镇各村站点农产品销售数据,可以看到电商对推动农村发展的极好前景,农村电商促农发展的可行让我感到兴奋。这就是国家政策的重视和时代的发展给我们的农村带来的机遇吧。

  在对各村镇的走访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丰顺村民的勤劳质朴。中心村满山腰的蕉柑、翻整过的大片有色米种植都是勤劳村民的缩影与反映。从中我看到的是农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以及他们为此付出的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与汗水。这些都让我对于做好这次三下乡实践有了更大的决心。同时,这也将对我产生长久地影响,让我在今后的生活与学习中以他们为榜样,向着自己的目标保持向上的劲头、不断前行。

图为中心村蕉柑种植基地中翠绿的幼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鑫茹 供图??

  在活动中,我所走过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团队二字,从中我明白了团结就是力量,同时也收获了深厚的友谊。我们团队五人为着共同的目标从这村走到那村,我们有着自己的明确分工,但各司其职又不乏互相帮助,在遇到困难时相互鼓励,共同为问题的解决出谋划策。这就是所谓“最伟大的力量,就是同心合力”。

  通过这次实践,我还明白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真正含义。我更加坚信了实践能力是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所必不可少的品质。而社会为我们提供了锻炼实践能力的广阔天地,我们应该更积极主动地参与其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而在实践的同时,我们也做到了服务社会。农村地区更是需要像我们这样的青年人,将自己的所学运用到其中,将自己的青春力量发挥到其中。

  三下乡的那段时间是难忘的,它所带来的积极影响将一直伴随我未来的人生道路。在此,为自己有机会能参与其中表示感恩。三下乡的意义丰富而深刻,期待有更多的青年学生参与其中,在成长自己的同时服务社会、贡献乡村。(通讯员 刘鑫茹)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