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线上实践的“遗憾”与“满足”

  一个月前,我们“与党同行·绘美乡村”南工程产设191小队确定了这次暑假社会实践内容,我们将前往泗洪县半城镇做墙绘。

  但,或许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在我们期待这次墙绘之旅整整一个月,即将整队出发的时候,疫情的灾难突然降临江苏,再度笼罩在病毒的阴影之中,为配合疫情管控,我们的墙绘行程被取消了。

  经过几十个小时的讨论、上报与等待之后,我们的实践活动由线下转到线上。平心而论,这样的波折无疑令人十分沮丧……好在最终我们可以以另一种方式来完成我们的实践,只是大家的情绪难免变得稍稍低落了一些。

  正当我们因还未完全接受这次变故而迷茫的时候,老师在微信群中发了这样一段话:“站在这片土地上,我们抬头就能望见太阳,不论南北。想要表达爱国与爱党,也并不只有一种方式——开国大典时,在天安门广场上振臂高呼与守在万里之外的广播台旁热泪盈眶,是一样的分量。”

  我如梦初醒,这才想起我们正在做的“社会实践”的核心并不是“去到哪里”,而是“做了什么”!哪怕和其他成员们分隔万里,我们也能用各自手上的技能来完成这次实践,这甚至更能让我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来自天南海北的力量:与党同行并非仅仅一二人之愿,而是源自这片土地每一个角落的愿望!

  不安散去,我的心清净下来,同时又有一股暗流涌动,我知道那是“动力”,和将要实行最初计划时一样的动力,一样的期待。说做就做,既然变故由疫情引起,那么就把时事与主题结合起来吧。经过讨论与思考,我们思如泉涌,跃跃欲试。

  立意而后入画,一旦进入了绘制的过程便心无旁骛,在此间我甚至忘记了发生变故时的不安与嘈杂的街道、刺耳的鸣笛,满心只有眼前的画笔与色彩……我,我们,全心融入到各自的创作之中。沉默的画笔代我直抒胸臆,把一腔热血尽情泼洒涂抹,难以言表的使命感随着绘画的完成度愈加提升,渐渐到达了一种“出神”的状态,时间的流动仿佛变得缓慢,我能清晰地感受到窗外树枝的摆动、尘土的飞扬,听到楼下路人们的低吟细语,听见夏日那绵长的蝉鸣。大家相隔万里,内心世界的喧哗在现实的平静之中跳动,每日默契而有节奏地推进着绘制工作。

  要我以当事人的身份总结此次活动的感受,我会说“酣畅淋漓”。在画时如同醉酒,神游画中,不问时间为何物;而完成之后再回忆绘画的过程,又仿若弹指之间,如大梦一场酒醉初醒,唇齿间尚存酒香,回味无穷。

  优秀的文化会拥有强烈的感染力,而红色文化就像一道别有风味的中国菜,凝结了中国几代人的心血,乍观光鲜亮丽,气势磅礴;初品又感到五味杂陈,而酸甜苦辣咸,味味分明又互不独立,令人自豪的同时又感怀历史,引人深思。

  如今疫情阴影未散而余波又起,举国上下都被折磨得“口干舌燥”,但这时那五味便化为了一种信念:要做好、做大这道菜,要把这道菜推广出去让更多人知道的信念,因此我们会变得坚定,并在烹饪、推广的过程中自己又一遍一遍地品尝这道菜。

  提笔忘我,一不留神便写了千把字。“天不遂愿”是遗憾,“终有所得”是满足。若“酣畅淋漓”是感,那么“推广好菜”便算是我的“悟”,此次墙绘实践活动令我有感而有悟,实在是收获颇丰。(通讯员 黄凌云)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