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琐园连铜钱 结缡赠八卦

  7月9日,中国计量大学浙西唐诗之路暑期社会实践“循潮”小分队走进金华琐园村展开文化专项调研,旨在收集文化材料,对琐园村的未来开发方向进行探讨。今日调研的主要对象是琐园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铜钱八卦。

  铜钱八卦2015年曾参加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才艺展示并获优秀展示奖,并被列入金华金东区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而其目前唯一的非遗传承人是琐园村的严素茶阿姨,她曾被誉为浙江省百名“女红巧手”之一。在与严素茶阿姨的采访中,我深深被她的手艺和精神所感动。如果能用一个词来评价严阿姨,我想,工匠精神这四字,当之无愧。

  何为工匠精神?在严阿姨身上流露出来的,是默默坚守,永不放弃的传承精神。铜钱八卦虽为非遗,但即使是村里人也很少知道这门手艺。在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许许多多的手工产品都被机器生产所取代,真正纯手工制作的,除非已经闻名遐迩,否则很难靠此项技艺生活下去。

  不论是非遗还是手工制品,能够支撑这些传承下去的是,手工人的永不言弃的精神。我们学习的是他们精湛的技艺,但更应该学习的是他们即使不受到关注,但仍持之以恒的精神。这使我想起,在许许多多的日子中,我因为题目对我太困难,而选择空白;因为跑步太累,而放弃减肥;因为自认不如他人,而消极待事……从严阿姨的身上,我明白了,放弃固然容易,但是一旦选择放弃,就意味着失败。就如她如果选择放弃,这项非遗从此之后就会消失殆尽。而我如果选择放弃,就意味着我永远只是一个失败者。

  当然,我也从严阿姨身上学到了默默无闻地奉献,正如她一个人默默坚守着纯手工的技艺。虽然2015年、2017年因为“海外名校学子活动”而为人所知,但在这之后,便很快销声匿迹了。现在,在村中几乎找不到铜钱八卦的影子。但是严阿姨仍然在坚持。

  她曾说,自天刚转亮起身,便开始绣铜钱八卦。一个铜钱八卦大约需要耗费整整三天的时间,方可绣成。她从柜子里取出中的铜钱八卦,以大红色的八卦为底,八边用红绳绑上铜币,绣以荷花、荷苞、莲蓬。做工精致,让人咋舌。

  而现在的快节奏生活,吃饭要快餐,寄件要快递,就连看个节目,也要二倍速播放。所有的一切都讲究速成,很少有人会将时间耗在一件小事上。我们缺少了耐心,凡事都要求事半功倍。在严阿姨身上,我明白了,固然我们应该讲究效率,但是有时候,适当放慢脚步,放松心情,反而可以得到更多。

  除了对技艺的追求,默默地坚守,不让历史与文化中断,我想,工匠精神的内涵远不止这些。我在严阿姨身上看到的还有乐观面对生活的态度。虽然铜钱八卦不为人知,虽然这项技艺只余寥寥几人可传承,但是她依然笑着面对。虽然她只能困在琐园村中,但是她仍然渴望自己的铜钱八卦能够为更多人所知。更重要的是,严阿姨虽然身患残疾,但是并没有对生活自怨自艾,而是怀着极大的热情去对待生活。

  自我走入严阿姨的家中,她便没有停止笑,时而大笑,时而微笑,几乎没有停止过笑。就连身为旁人的我也被她的喜悦所感染。可想而知,一个身有残疾的人,一千余度的近视,每日晨起绣铜钱八卦,同时又得面临铜钱八卦即将失传的风险。如果是我,我绝对不会如此开怀地笑,可她却不是,而是将一腔赤诚,一腔热情付于自己所爱的事业。

  经过此行,我不禁为她所折服。回头想来,曾经的我面对生活、学习上的小小挫折,有诸多的抱怨,甚至屈服于困难。此时的我,感觉到的是羞愧,我竟会被如此的小事所绊倒,竟是处于福中不知福。同时,我也不禁为严阿姨和她的铜钱八卦而心酸和心疼。如有机会,我定会尽我所能去宣传。但愿,铜钱八卦这项非遗技艺能够薪火相传承,绵延不绝。但愿,我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能不断延续,日益辉煌。(通讯员 沈佳迪)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