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义教在路上 试讲以求索

  盛夏,天热得连蜻蜓都只敢贴着树荫处飞,好像怕阳光伤了自己的翅膀。夏日的热气已经袭卷了整个舟山。为了取得更好的义教效果,为祖国新的花朵带来更优质的听课体验,7月11日午后,浙江海洋大学东海科学技术学院“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文化宣讲实践团14名成员来到了教学楼140教室,开展了PPT试讲活动,力求在模拟演练中查漏补缺,在实践中不断修改完善。

  勇敢展示,精彩纷呈 

  实践团成员们在黑板上写下“义教试讲”四个大字后纷纷就坐,作为本次义教活动主讲人之一的邓雅云自告奋勇,第一个站上讲台展示自己的PPT。看着投影仪上缓缓呈现出的演示文稿,她深深吸了口气。在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情况下,邓雅云能够鼓足勇气,克服心中的恐惧与不安,给实践团成员们带头做榜样,我认为这是值得每一位成员借鉴学习的。

  本次的PPT制作选取了小朋友们喜爱的橙色调,配有各式各样的卡通人物以及动画效果,使原本沉闷的课堂变得生动有趣。“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里,让我们以手工制作勋章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对党的热爱……”主讲人声音洪亮,在慵懒的午后,瞬间驱走了队员们的困意。一张张经过仔细编辑的勋章图片与详细的配文让台下的实践团成员们不禁大吃一惊,看的津津有味。

  “好了,现在就拿起你们手中的粘土开始你们的勋章制作之旅吧”邓雅云的语速不自觉的加快,尽管台下坐的是自己的队员们,也难免有些许的紧张。只听到“呼”的一声,邓雅云结束了本次PPT的试讲,缓缓走下讲台。直到这时,沉浸在课堂中的队员们才逐渐缓过神来。在本次试讲中,主讲人敢于挑战自我,较好的克服心中的紧张情绪,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在我看来这是值得肯定的。每个人都会有怯场的时候,但我们要做的是努力想办法使自己平静下来,真正做到从容不迫地应对将要发生的一切。?

  各抒己见,取长补短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取长补短,相得益彰。尽管从实践团成员们的表现中不难看出本次活动已经相当具有吸引力和表现力了,但在演练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

  “这个排版怎么这么乱啊,文字都重叠了。”周潇静疑惑地问道。这给实践团成员们敲响了警钟,在义教开始前我们必须要联系好现场工作人员,提前获知活动场地PPT版本并及时做好调整。对于每一名实践队成员来说,PPT制作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只有多多练习,才能做到熟能生巧。

  “虽然PPT的整体内容非常符合儿童,但语速过快会使小朋友们难以跟上课堂进度。此外,过于紧张导致结巴,也会极大影响课堂氛围。”刘欣怡说。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后,邓雅云赞同地点了点头。其实一个人犯了错并不可怕,邓雅云能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且悉心听取其他成员们的意见,及时改正,我相信她在真正上课时一定能发挥到极致。

  在队员们一番激烈的讨论后,我们针对以上问题作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队长陈泓冰联系了工作人员修改了PPT排版问题,同时也对其中的一些细节作了调整。

  诚然,每个人都会经历各种各样的第一次,尽管本次的PPT试讲有不完美的地方,但实践团成员们集思广益,各抒己见,提出了自己宝贵的意见,从而不断提高与完善。人都会有过错,但我们要学会的是在失误中找到正确的道路,在实践中积累经验。有时候失败也是一种努力,至少我们尝试过,知道失败的原因,下一次就能成功了。希望通过本次义教试讲活动,可以在真正宣讲时做到从容不迫,每个人都可以展现出全新的自我,给小朋友们带来一场印象深刻的课堂。

  此外,在实践团成员们百家争鸣般的讨论中,我也看到了团队合作的带来的巨大影响力?。一块砖,只有堆砌在一起才能成就万丈高楼;一滴水,只有汇入大海才能永存。同样的,一个集体,只有团结协作,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我想,通过这次“童心向党手工制作”义教活动,我们不仅要懂得“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团结就是力量”以及“失败乃成功之母”等道理,而且明白了要着重培养小朋友们的动手实践能力,激发他们的创新创造潜能,让孩子们通过勋章制作的方式来表达他们对党、对祖国的热爱,传承并发扬红色精神。本次试讲对于我而言意义深刻,它让我体会到了责任所在。我相信,经过这次演习,我们一定能不断超越、在实践中突破自我,希望义教当天能取得佳绩。(通讯员 周潇静)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