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陪伴你们度过夏天,是我们最长情的告白

  2021年7月18日,西华师范大学星河筑梦实践团队在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劳动乡中心校开展了第三天的志愿服务活动。

  盼望着,盼望着,我们期待的三行情诗课程终于到了。

  说到诗,我们会想到什么?是“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还是“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是“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还是“既然钟情于玫瑰,便勇敢的吐露心声,既然选择了远方,边只顾风雨兼程”。无论是我们儿时摇头晃脑背诵的唐诗三百首,还是少时仔细体味的现代诗,诗这个字,听起来就已经足够浪漫。回想起那个时候的我,呆坐在座位上,干得最多的事就是写诗,因为诗足够自由,它可以包容下我所有奇奇怪怪的想法。当我落笔于纸上时,零食玩具都已不再重要,我眼中看到的是七倒八歪的字背后所隐藏的对于未来的向往。

图为课上志愿者老师展开指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静辉 摄

  “孩子们,你们写过诗吗?”

  “没有。”

  荔枝老师以一个问答展开了本次的课程。

  对于孩子们来说,因为知识储备还不够,要求他们写出很好的诗是很苛刻的。而我们的想法就是为孩子们的思想提供一张纸和一杆笔,特别是那些不善语言表达的孩子们,文字,就是他们与世界交流的方式。但是事情的发展总是出乎我们的意料。

图为三行情书课上。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静辉 摄

  当有个孩子落笔写下“我意为你能陪我长久,但路途我却失去了你,自己的路自己走”时,我感觉心狠狠的抽动了一下。虽然有错别字,虽然有些还是不太通顺,但是这丝毫不影响其字里行间所流露出的真情实感让人感动不已。当他站起来,用最平静的语气说出“爸爸喝了酒后,摔了一跤,进了医院就再也没有醒过来”,我看着他的眼睛,试图从眼中找到些蛛丝马迹来证明他的脆弱,但是他的眼睛很平静,就像一颗小石头落入大海中的平静。而我如大脑死机一般陷入呆滞,我真的难以想象这个孩子究竟经历了多少悲伤才能说出那句“自己的路自己走”。我好心疼,好心疼面前这个藏在人群中一直没什么存在感的孩子,他身材瘦小,文字却能迸发出那么大的力量,这种反差,只会更让人心痛。

  我想象中的三行情诗应该是武汉大学那首“螃蟹在剥我的壳,笔记本在写我,漫天的我落在枫叶上,雪花上,而你在想我”之类的,却和世间大多数人一样忘记了情这个字向来不只是爱情的代名词,亲情之诗又有何不可。

  “我们很热的时候大自然可以下一场雨这是爱,我害怕的时候爸爸妈妈也会给我爱,爱是很大的”,“我以为你能,陪我一辈子,可是你只配了我半年”,“我以为你能每天的陪我,你却悄悄的走了,你很让我失望”……从何时起,孩子们的写下的诗已经变成了一根针,悄悄的戳进我们的心里;变成了一声怒吼,大胆的抱怨上天的不公;变成了一把刀在地上划出长线,决绝的与过去告别。熄灭吧,熄灭吧,短命的烛火,枯萎吧,枯萎吧,长青的树。

  突然很庆幸能来到这里,陪伴孩子们一起度过这个夏天,从课堂的教学中,感受到孩子们的思想,聆听到孩子们的故事。

  在这个夏天,我们互相陪伴,共同成长,与旧事归于尽,来年依旧迎花开,保持那一份热爱,奔赴下一场山海。(通讯员 张博文)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