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践行初心使命,不负韶华

  2021年夏天,我作为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复苏之风“三下乡”实践团队的一名成员,来到了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长虹岭聚心园小候鸟驿站为小朋友们开展剪纸义教课堂。

  在这个平凡又独特的夏天里,我明白了“价值”二字的含义。

  我是一名中文系学生,从小在学校长大的缘故,我向往学校的氛围,也热爱教师这一事业。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本是我义教的追求,但是这一次义教,让我收获了无可替代的意义。

图为实践队成员介绍剪纸。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颖 摄

  那是,一股劲儿往前冲的勇气。 

  十几天,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忙着期末考试,忙着“三下乡”前期准备工作......面对各种不熟悉的业务、面对来自不同专业的队员、面对未曾接触过的教学设计、教案分析、教学PPT制作工作等等,我曾因为无从适应而感到巨大的压力,所幸的是慢慢坚持下来,一切都在变得更好。

  即便队员们来自各个专业,性格各异,但在慢慢的磨合中,大家相处得越来越好,越来越有默契。从陌生、拘谨到熟悉、嬉闹,我们逐渐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刚开始的准备工作期间,我们一同在图书馆查找资料,大家齐心协作,互相探讨、互相帮忙,深夜的图书馆还有我们伏案的身影。

  一切的努力都不会白费,我们顺利完成了立项书的初稿,确定了义教地点,也完成了教案设计和PPT编写。尽管期间有争吵,有抱怨,还有无尽的压力,但是大家还是凭着那一股劲儿,用最积极、最认真的态度去对待我们的团队工作。

  初入大学,“三下乡”于我们而言无疑是陌生的,充满未知和挑战,但正因如此,我才更加深刻明白那种积极向上、一股劲儿往前冲的勇气,是属于我们青年特有的品质。而当队里的每个成员都有这种勇气时,我们的力量就会无比强大。放弃很简单,但坚持很难很难,我们深知自己肩膀上的责任,我们每个人代表的都是这一整个团队,所以即便困难重重,但我相信,只要大家都有这一股劲儿在,我们就有成功的可能。同样,我也相信,这份勇气,会陪伴我终生。

  那是,叩击内心深处的一份感情。 

  我从小便是留守儿童,大山里的孩子,十分内向,内心敏感而脆弱。但在五年级的一次爱心手拉手帮扶活动中,我变得开朗、大方自信。那时的义教老师也是大城市里参加“三下乡”的大学生,我很感激那一次活动,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所以我在想,有一天我也可以成为一个能够帮助别人变得更好的人,用自己的努力去影响别人。

  这一份感情是双向的,义教过程中,那些留守的孩子们感受到了我们的关心和陪伴,正如幼时我感受到的那样。而同时,孩子们发自内心的笑容,也会让我觉得十分的值得与感动。也许是他们认真专注着听我讲课、也许是他们满心欢喜想我展示他们的剪纸作品、也许就是看到他们笑起来的那一刻,也许是他们追着问我:莫莫老师,你还会来给我们上课吗......也许就是某一瞬间,孩子们纯粹而真诚的童心就这样叩击这我内心最深的地方。他们天真浪漫,善良纯洁的感情,值得让我珍藏一辈子。

图为小朋友满心欢喜展示剪纸成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颖 摄

  那是,“少年勤学、青年担纲”的初心使命。 

  我清楚记得这么一句话——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十八岁美好的青春,正是担当使命,展现大好芳华的时候。

  我十分感动自己的言行能够成为别人的动力,第一堂课结束后,一个三年级的小女孩儿十分认真对我说:莫莫老师,我以后也要像你一样优秀,给别的小朋友传递爱和能量。

  那一刻我感受到了自己作为青年一代的使命,那是一种思想引领、一种榜样的作用。作为中国青年,我要更加努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影响更多的人,不负时代,不负青春韶华。

图为实践队员与小朋友们一同展示剪纸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颖 摄

  今年的夏天似乎格外炎热,清风吹动树叶,也吹来了阵阵蝉鸣。盛夏里,骄阳似火,满是热烈与灿烂。在这灿烂阳光下,我很荣幸,与复苏之风“三下乡”实践团队共成长,也很珍惜,我拥有的这一段美好而珍贵的历程。(通讯员 莫静怡)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