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写下梦想,放飞希望

  2021年7月11日,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希望律动—爱之舟志愿服务队从十堰出发,经过了六个小时的颠簸,来到了十堰市竹溪县水坪镇。竹溪县地处偏远山区,小镇上大部分年轻人都选择了外出打工,这也就导致了镇上留守儿童现象较为严重。在接下来的十天里,希望律动志愿服务队的队员将与小朋友们同吃同住,并且要负责好小朋友的学习生活。

图为志愿者在给小朋友辅导作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慕雨 摄

  当我和志愿服务队的成员做完自我介绍后,听着孩子们稚嫩的声音说着“老师好”,看着孩子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我感觉我之前对支教生活的担忧都烟消云散了。看着教室外面的大山,虽然大山遮挡了外出的通途,但是孩子们渴望知识的心却更加强烈。看着他们清澈的眼睛,仿佛可以透过他们的眼睛看到他们的心灵,那一张张稚嫩的脸庞,喜怒哀乐都写在脸上,他们的笑容更是带着光芒而灿烂。

图为“写下梦想”的小朋友一起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慕雨 摄

  在辅导作业之余,我们也十分注重对学生价值观、人生观的培养,学生与其他老师都会积极地配合我们。在辅导完作业后,我们组织了一场“写下梦想,放飞希望”活动,邀请小朋友们写下自己的梦想并自愿展示出来。“老师老师,我想当科学家!”“老师老师,我想当舞蹈家!”听着他们兴奋的讲述着自己的梦想,我们也十分欣慰。“老师,我也可以成为像你一样的志愿者吗?”听到有一名小朋友问了这个问题时,我的心颤抖了。突然我明白张玉滚、张玉梅老师为什么自愿把自己奉献在支教事业上,又为什么有一批又一批的志愿者愿意走进大山,扎根乡村,在志愿者队伍中发光发热。也许,志愿精神就是这样传递在一代又一代志愿者中。我认为我们来到竹溪县,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辅导小朋友的作业,更多的则是以身作则,用我们自己的所作所为向他们传递出我们身上所具备的志愿者精神、奉献精神。

图为小朋友在进行“写下梦想”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慕雨 摄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这些孩子同时也是一个个家庭的希望,在谈及他们的家庭时,托管中心的向老师告诉我们:“你们现在所接触到的孩子,基本上都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外出打工,爷爷奶奶又没有能力管教孩子,这也就导致了一部分孩子心理发展不健全,价值观、人生观有缺陷。”听了这些话,我们愈发坚定了自己要给孩子们带来更多爱护的决心。对于为什么要做支教活动,有名网友这样评论道:当然不是知识,对于很贫困的地方,那一点点知识真的无关紧要。我只希望,能给那些处于闭塞环境下的小孩子一点点‘走出去,看世界’的希望和动力。”的确,短期支教可能根本改变不了什么现状。但是,我们打开了一扇窗,让孩子看到了外面的世界,多多少少可以影响他们,志愿者就是播种机,我们把种子播撒在他们心里,总有一天这颗种子会成长成一颗参天大树!

图为志愿者与小朋友一起“放飞梦想”。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慕雨 摄

  以后的日子还很长,在我们实践的时间里,我们要多多接触孩子们,给予孩子们更多关注,真真切切的走进孩子们。或许,我们的到来没办法为这个小镇带来什么巨大的改变,但是我们可以用我们微薄的力量,让孩子们得到爱与保护,在这里创造出一个温馨的家园,让他们在远离父母的日子里也能健康快乐的成长。(通讯员 高继玺)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