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矜持是初见的坚冰,深情是时光的沉淀

  7月13日上午,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湘约益阳,笔架凤凰”暑期社会实践团在赫山区凤凰湖学校开展了为期14天的支教夏令营活动,以更好的丰富凤凰湖学校学生的暑期学习生活。

  我还记得初次见面的上午,太阳热烈得让人睁不开眼,像大家的热情一般,明亮而动人。但是面对太多的陌生人,我常常不知如何开口,只能笨拙地说着听惯了的客套话。那时的状态应该可以用“矜持”形容,但这与女生们的扭捏情愫不同,这更像是成年人无形的保护壳,只为给不太成熟的心灵留下一小块舒适圈。

  不知道会不会因此给队员们留下一个难以接近的印象呢?但随之而来的各种事物将这一疑问淹没,我们开始布置教室、设计课程、制作课件、编辑推文……满满当当的任务将分散的注意力拉回,包括持续在线的保护壳,卸下“盾牌”的我浑身轻松,我开始和队友们说说笑笑,这时我听见了心底轻微的“咔嚓”声。

  选择暑期支教的原因很多,但主要原因还是与孩子有关,我们如小时候期望的一般渐渐长大,但离孩子的世界却越来越远。面对小朋友,我常常会被他们单纯可爱的面孔吸引,但无形的隔阂却横亘在我俩之间,无法深入彼此的世界。看着前期队员们写的支教日记,笔下的温情令我心生羡慕,于是勇敢报名,并且很荣幸地成为其中一员。喜悦的情绪逐渐被时间冲淡,随之而来的是焦虑,我担心我不能胜任,会耽误了这个美妙的夏天。

图为凤凰湖学校学生们收到了实践团捐赠的礼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培桢 摄

  在与他们相处的过程中,我慢慢适应了耳边的吵闹声,甚至会因为他们的善良独自感动好久,这可能就是孩子的魔力吧!渐渐地,情绪走向稳定,从此坚冰化水,留下一摊柔情,我开始不舍,于是每晚敲着键盘,只想把这份珍贵保存,即使辞藻朴素、寓意单薄。

  尘世如潮人如水,不胜相逢一场醉,两周多的短暂相处,也足以让我因他们而沉醉。

  “老师,要不要我给你按摩按摩?”

  “老师,我想要你坐我旁边。”

  “老师,你回家之后会不会想我?不能忘了我呦!”

  ……

图为音乐课上孩子们跟着老师打节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培桢 摄

  他们没有意识到他们的话语多么暖心,在一波又一波的情感攻势下,我发现有些事物正慢慢沉淀,掉落海底。虽为静物,但我意识到它正在积累变大,并有着神奇的魔力,牵引着我与孩子们靠近。

  在接触的过程中,孩子们的天性也逐渐暴露。比如好动的小朋友,看到马蜂窝特别好奇,把它给捅破了,结果因此负伤。如往常一般去测温的我顿时慌了,赶紧把你们带到医务室。然而,你们并不娇气,一路上反而有说有笑,不禁汗颜,心想你们真是心大。最终这次意外因为你们的“神经大条”,就这么平稳地过去了。诸如此类的事件还有不少,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还是学生的我,不知为人师的艰辛,而这十几天的角色扮演,让我对老师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我意识到人们面对老师之所以会有说不完的话、吐不完的槽、抒不完的情,是因为老师深知七尺讲台能照亮孩子山外视野,小小粉笔能勾勒美妙世界。所以面对调皮走神的学生时,老师会忍不住生气;面对有进步的学生时,会忍不住替他高兴;面对认真仔细的学生时,老师会毫不吝啬地夸奖,想让别的同学以他们为标杆……这些情绪的存在,使老师成为一个多面体,不亲自体会难以了解其全貌。

图为孩子们高举折好的红船致敬红船精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培桢 摄

  “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盼望长大的童年”——《童年》

  时间张着大嘴吞噬着仅剩的支教余额,离别已经到来,万般的不舍如风,掀起一番波涛汹涌。但冷静过后的我逐渐意识到,没有人能够陪伴孩子们走完一生,对于形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征途,我们走过了,他们还在路上。虽然很替他们操心,但也释然,因为总有一条夜路需要独自前行,这时不能撒娇,不能放弃,只能咬牙前进!

  相信跨过黑暗的你们终有所得、一去无惧!

  心声回荡云间,大山早已听见

  让孩子来治愈,许是山的旨意

  因此不安消散,女孩变得勇敢

  学会看淡流逝,接受必然分别

  自此笑对人生,黄昏不再遗憾

  笔架山乡,我会想你。(通讯员 王培桢)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