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愿我们成为自己的火种

  “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是我反反复复思考过很多很多遍的问题,回想自己前20年的生活,常常觉得自己过得虽然肆意但也的确浑浑噩噩,在大多数时候,我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些什么,只是听着父母的规划,随波逐流。所以,在这次社会实践之前,我偷偷给自己定下一个小目标:希望在这次过程中,可以让南疆的孩子们感受到不一样的生活,点燃他们心里的小小火种,让他们思考自己想要的生活。

  在开启这段旅途前,我曾经无数次的幻想过在三下乡的过程中,我会遇到什么样的人?发生什么样的事?我想给自己定下一个周全万无一失的计划,无论发生什么都能从容应对,但当实践真的开始时,我才发现,原来猝不及防也是美好。

  “风乍起,合当奋意向人生。”

  最开心的那天其实是最艰苦的第一天。

  还没从“五天八门”考试周的疲劳中走出来,就早早起床坐着线路车晃晃荡荡到了将近一百多公里的琼库勒村,走出校园的兴奋让晕车和紧张冲刷的一干二净。长长乡间小路的尽头,那栋矮矮房子就像一张没有重点的考卷,准备好了,但是总感觉自己还缺点什么。

  直到我看到孩子们冲我微笑的脸。

  那天的蝉鸣好像比哪一年都聒噪,教室外枝芽疯长,却总也挡不住烈阳,上了一天的课,孩子们好像一点也不累,女孩儿们拉着我坐在门口的台阶上叽叽喳喳的聊天,小男生们也闲不住,拉着队里的大哥哥跑到操场上打篮球。

  “姐姐,上大学好不好玩?”穿红色条纹的小姑娘笑眯眯的问我,夏天的风干干热热的,吹着她毛茸茸的短头发,忽然她又有些懊恼,“可是我学习不好,将来不一定能考上呢。”我想起高中作文里我最爱写的那句话:“风乍起,合当奋意向人生。”我把这句话送给她,希望她永远可以为了自己的所思所想努力;“姐姐,我最近跟好朋友闹别扭了……”,“姐姐,你说什么样的孩子算是坏孩子呢?”“姐姐,你相信宇宙里有外星人吗?”……孩子们的问题千奇百怪,很多我都回答不上来,只能跟她们一起讨论,我们像是从小生活在一起的小姐妹,坐在门栏上聊着喜欢的话题,看着烈日下奔跑的少年,时不时欢呼几声,给他们拍了一张又一张照片……

  在实践结束后,我常常想起那个场景,又不由得感叹,少年的鲜活,大约就在夏天的蝉鸣浓郁的风,橘子味的晚霞和灿烂的笑中,十二三岁的年纪,本身就恣意又美好。

  “那种朝着一个方向奔跑的感觉,真好!”

  这次实践活动中,让我想起最觉得眷恋的,是和团队成员共同生活的这十天。

  我很少参加团队活动,但是这一次让我真切的感觉到“团魂”就在我的身边。我们为了准备材料做计划夜以继日,凌晨两三点在腾讯会议笑说自己快要“熬秃了头”;背着大包小包在学校里奔跑,终于赶上在火车的硬座上看梅子色的日出;我还记得女生的手里总是空空的,男生的手里永远满满的,但吃饭时,我们也会把他们喜欢的菜悄悄转到他们眼前;我们好像很脱线,刚开始讲海姆立克急救总会把搭档整的“泪洒当场”,有时要使好几个眼色对方才知道我们想要干什么,我们又好像很默契,不管说什么总有队友能接的上话,无论有什么困难,他们都一直在身边……

  回想起和团队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千言万语最后想说的还是感谢。感谢我们在这十天里的并肩同行,让我明白真正体会到“上下同欲者胜”的意义,正是团队的永远团结,共同分担,我们才做到了“关关难过关关过”;感谢团队对我们的包容,不管是28度的空调还是每天的“叫醒服务”,亦或是让大家可以畅所欲言的“团队准则第二条”,正是生活里的细枝末节,让我们永远不是单枪匹马;最后还想感谢变身“老父亲”“老母亲”的带队老师,正是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安排,让本次实践顺利完成。

  永远忘不了那天,凌晨四点的石河子黑黑的一片,风里夹杂着水汽和凉意,我们背着包往大门跑着,却觉得一起向前的感觉,真好!

  “天生我才,不敢担当,就是失职!”

  最后,让我觉得在这次活动里,一直驱使我不断前进的,是我参加三下乡活动的初心。这两年,我们经历了突然爆发的疫情,也见证了建党百年宏伟,这些经历让我真正的意识到自己肩上“青年”这个定义的沉重,也更加坚定了我做“青年事”的决心,让自己成为火种,不仅点燃南疆乡村里孩子们的理想,也点燃自己对未来的骐骥。通过这次时间,我们为孩子们普及了安全教育知识,为南疆社区的中老年人开展了数次慢性病讲座,在每一场宣讲,每一次材料的准备,每一次新闻稿的书写的时候,我都在问自己,这些就够了吗?

  这些还远远不够。

  在我们还没有到过的地方,依然还存在着孩子们忽视安全隐患溺水身亡的情况,依然还存在急救知识匮乏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亲人在身边离去的悲伤,这次三下乡活动更让我意识到安全教育的重要性,活动结束了,但是我们前进的步履始终不应当停止。

  “有一份热就发一份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中发一点光亮,不必等候炬火。”愿大家都能成为自己的火种,点燃自己前行的理想。

  借此,与君共勉。

  (通讯员:王丹頔)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