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感恩之心,与爱同行

  回顾短短十二天的实践经历,有欢笑,有苦恼,有付出,亦有回报,其中感恩教育活动令人印象深刻。在本次主题活动中,实践团队队员首先阐述了个人对感恩的理解,然后从三个方面——感恩父母,感恩老师和感恩生活来叙述,一步步引导学生如何知恩、感恩、报恩,教育孩子们“感恩就要大声说出来”,“感恩要付出行动”。

  哀哀父母,生我劬劳

  古语有言:“百善孝为先”,我们首先要感谢的就是父母。“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动物尚且知道感恩父母,况于人乎?为了引入主题,团队队员首先让孩子们观看了一段视频,视频中一个小男孩被诊出先天性聋哑,但他的父亲从来没有放弃过他,当他被其他小朋友嘲笑时,他的父亲也一直维护他。看了这段视频,孩子们都各有感触。借此机会,我们倡导孩子们放学时给父母一个亲吻或者拥抱,以此来表达对父母的感激。中午家长们来接孩子们放学时,看到孩子们与父亲或母亲相拥的画面,我们不禁想到了自己的父母。“儿行千里母担忧”,当我们在外求学生活时,是否不耐于电话那头母亲的关心问候,是否想到父母脸上的细纹爬上了眼角,青丝染成了白发?“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当我们一天天长大的时候,父母也在一天天变老,希望我们都能在能够为父母做些什么的时候,用行动表现出来,不要等失去了才追悔莫及。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社会的发展依靠教育,教育的发展依靠教师。正是教师的默默辛劳换来了人类文明的勃勃生机。无论多少次季节更替,四季变换,老师会一直在这里,默默地送走一批又一批学生。我们支教的孩子基本在上小学五六年级,谈到老师的时候,有个女孩不禁潸然泪下,想到毕业后不能常见到自己的数学老师,一时难过的不能自已。了解情况后,我们几个老师围在她身边安慰她。作为过来人,我们也经历过这种情况,在二十年的光阴中我们经历了多次别离,刚开始的时候也会难过,但是后来也就释然了。我们发现,离别才是人生的常态。我们能做的,就是尊重每一位老师,尊重老师的劳动成果,认真完成作业,见到老师打声招呼。“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老师总是无私地奉献却不奢求回报,当他们送走一批批学生时,涌上心头的是骄傲和自豪。

  投我以桃,报之以李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我们之所以能有今天幸福的生活,是因为有一群英雄在替我们扛下了岁月动荡。实践队队员给大家观看了一段疫情视频,视频中无数白衣天使和解放军军人冲在了第一线,正是有他们的存在,才让我们能够坚定地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在抗击疫情中,我们见证了许多的感人瞬间,特别是医护人员奋不顾身地救治患者以及患者真诚地感激医护人员,无不向世人诠释了感恩的真谛。英国作家萨克雷说:“生活就是一面镜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你感恩生活,生活也将赐予你灿烂的阳光。孩子们陆续走上讲台,抒发自己对生活的感恩之情。生活不可能一帆风顺,即使面临困难,我们也要微笑着面对。因为所有的苦难与背负尽头,都是行云流水般的此生光阴。

  感恩是一种文明,一种品德,更是一种责任。我们希望借此活动,让学生常怀感恩之心,学会关爱他人,尊重师长;不断增强责任意识,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通讯员 丁玉蝶)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