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青春正当时,支教伴成长

  2021年7月,湖北科技学院人文与传媒学院行知学社的大学生们深入教育第一线,于崇阳县白霓镇回头岭村进行了为期21天的支教活动。

  相识

  第一天来到回头岭村的场景还恍如昨天,临行前家人的嘱托、朋友的道别,坐上陌生的大巴车,一次特别的旅途开始了。

  开班仪式上,看着孩子们一双双明亮清澈的眼睛,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我更加坚定了自己来到这里的初衷。在短短二十一天里,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他们心里播散希望和梦想的种子。

  成长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清晨,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穿过墙壁跃入空中,与一缕缕温暖的阳光混合交织。随着国学课的开展,孩子们从刚开始的识字认字,到最后的倒背如流。正因他们对知识有极大的渴望,才促成了他们的进步。在远离城市喧嚣的乡村,匮乏的资源并没有使孩子们的内心干涸,他们仍旧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对待万物的热爱洒向连绵的群山,撒向回头岭村的每一个角落。

  这场以爱之名的相遇从不是单向行驶,而是双向奔赴。第一次为人师,第一次和六十多个孩子朝夕相处,一起学习、一起唱歌跳舞、一起玩耍游戏。还记得上第一节课的束手无措,到如今我已经可以轻松自如的应对课堂教学以及一些突发状况。在这过程中,我们相伴成长,成就自我。

  离别

  本应该正常上课的最后一天,因为一些不可抗力因素,我们不得不提前停止教学活动。前一晚,我们为孩子们准备礼物准备到深夜,我这才想起来,我们还没有一起看看回头岭的日出日落,答应给他们捏的小泥人还没有捏,想要教他们唱的歌也没有来得及教……一点又一点,竟然有这么多遗憾。

  我们为孩子们举办了一场结业仪式。在结业仪式上,我和几个小朋友一起唱了《和你一样》,把自己对他们说的话放在歌词里,希望他们坚强善良,能够全力以赴地追逐梦想,哪怕遇到风浪也要充满希望,我永远都会为他们鼓掌。

  离别来得十分突然,突然到我们都来不及伤心就要告别。在结业仪式的尾声,我们匆匆忙忙拿来提前给孩子们准备好的小礼物,“平安喜乐,万事胜意”,我在给每个小朋友的信最后都写下了这八个字,希望他们永远健康快乐。

  希望

  “支教”究竟是什么?在来到回头岭村之前,它只是一个我轻飘飘的期待帮助他人、提升自己的愿望。而现在,“支教”二字在我心里代表沉甸甸的责任,代表说不尽的汗水、泪水与欢乐,它是成长、是陪伴、亦是爱的凝聚。这次旅程已经告一段落,可每每想起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我的心里都会感到无比的温暖。

  新一代的少年是祖国的希望,无论是家庭、学校还是社会都应该给予巨大的关怀与帮助,通过更多的方式给孩子们提供帮助,以爱陪伴他们的成长。希望有更多的人一起努力,参与到祖国的教育事业中去,只有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才能聚沙成塔,真正的帮助到孩子们,用爱铸造最好的未来。(通讯员 王珺珩)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