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燃若夏花,长盛且华

  8月18日,为帮助留守儿童开阔视野,增长见闻,真正为有需要的儿童提供关爱和服务,让孩子们在快乐假期中获得成长,我所在的江苏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四川分队在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观塘镇三台村和代市镇会龙村开展了“快乐假期· 伴我成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这段经历也将成为我以后回想起来都忍不住扬起嘴角的美好记忆。我与团队成员们一起讨论该如何给孩子们带去美好,让他们肆无忌惮的欢笑,一起感受假期的美妙。我们为孩子们准备手工材料,提前将小老虎的形状为孩子们剪好,提前学习了幼儿版五禽操,提前准备好了见面的暗号。

  高二时的我,有机会看了电影《我的父亲母亲》,影片中的骆老师一辈子就做了一件事——教书。漏风的窗户里透过的依旧是老师领读学生的声音,讲台上的骆老师,教室里用尽全身力气读书的孩子们,这幅画面至今还在我脑海里回响。这令我无比向往,当然,我也曾幻想,要是有一天,我也可以站在讲台上,该会是什么模样。去年9月份,我参加了江苏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选拔,很荣幸顺利进入研支团,自此,便开启了我人生中的新篇章。暮去朝来,如今的我,已来到四川支教地一个多月,这让我有机会真正参与到孩子们的暑假、童年,有机会见证他们的成长。这个盛夏,温暖且绚烂,皎洁且热烈。

  山水一程,不远万里。清风微拂,伴随着清晨的阳光,我们来到了第一站观塘镇的三台村。第一次和小朋友们见面,我的心里有一些紧张,但更多的是兴奋与期待,像有只小鹿在胸口砰砰乱撞。而当我看到孩子们的那一刻,他们脸上洋溢着的灿烂笑容,挥舞着的小手,大声地朝着我们喊着“老师好!”,无一不深深地感染着我,让我想要永远守护他们这份童真,我与孩子们的心也在本次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中慢慢走近。第二站来到了代市镇会龙村,孩子们看到我们的车子停下,纷纷簇拥过来,期待我们的眼光始终不肯散去,我便知道,世间美好从此将我与孩子们环环相扣。

  山河远阔,万般皆你。我们带着小朋友在田野间取材,用玉米粒、玉米杆子、狗尾巴草做出一幅幅精致的手工画,在动手中见证孩子们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我们笑着闹着,在屋前的空地上,一起跳绳、拔河、抓泡泡。我们共读一本书,在阅读课上发散思维,异想天开,分享读书心得。我们共同描绘着一只只活灵活现的小老虎,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孩子们的绘画兴趣,锻炼动手能力。我们一起学习五禽操,一起模仿虎、鹿、熊、猿、鸟这五种动物的动作,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是通过这次暑假三下乡实践活动,孩子们的暑假生活变得更加丰富,让孩子们的童年附上七彩阳光。

  爱之星火,可以燎原。8月19日,我们的活动得到了人民日报图文报道,同时也在广安日报整版报道。目光如炬,忘川星辰。热情如火,让每一次付出更有收获。此时,清晨的熹光已幻化为夜晚的月光,我们的暑期实践活动虽已结束,但那灿若朝阳的笑脸,是我人生最宝贵的际遇,我会用心珍藏。我们希望通过一次次丰富的活动走进每一个孩子的童年,带着一束光,为留守儿童示以美好,授以希望,点亮孩子们的假日时光。

  (通讯员 陈晨)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