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路在脚下,梦在前方

  今天是7月13日,也是我参加三下乡活动的第八天。支教时间已经过去一半,在这一个星期以来,我所体会到的感受是前所未有的。我也深刻感受到了支教的意义。用心去对待,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哪怕仅仅只影响到一个孩子,那么我所做的就有意义。

  我是五年级的语文老师兼三、四、五、六年级的音乐老师。记得我上第一节课之前的那天晚上,我反复修改完善,最终做出了一个我比较满意的古诗鉴赏的PPT,之后还写好了我上课的教案。第一堂课,第一次面对这么多孩子,看着他们稚嫩脸和期待期待的眼神。显然我有些紧张,上课的时候断片了几次。好在准备比较充分,所以总体还是比较顺利。第一堂课也让我第一次体验到了当老师的感受。我体会到了,下课的时候一群孩子想海浪一样拥向你,是那么热烈那么温暖那么美好。

实践队员和孩子们“打成一片”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鑫摄

  在白石小学的支教生活中,我感受到了很多孩子的热情,也体会到当老师的不易,一名合格的老师得有足够广博的知识,足够充沛的精力,足够多的耐心,足够多的爱,去爱护、感动、教育那么多的学生。跟学生在一起相处的日子有酸也有甜,我也学会了怎样对待不同的学生。与孩子不断接触后,我发现他们有着各种各样的性格。有些孩子性格外向,会主动和老师交流。有些孩子却总是一个人独自在教室角落的位置,他们不会主动靠近你,甚至是不会跟别的同学一起玩耍。面对性格内向的孩子,我尝试着走近他们。我在他们下课的时候,就尝试着跟他们交流。我一个人静静地坐在他们旁边的位置,小声地跟他们说话。我主动述说自己性格和喜好,述说自己的往事。谈话中,我看到了他们久违的笑容。渐渐地,他们也开始和我说话,再后来他们会主动和我打招呼。这是很让我开心和自豪的。

  让我深受触动的是,孩子们每天需要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才能到达学校。而且沿途是没有书店、诊所、便利店的。我和我的队员,每次送孩子们回家的途中,衣服都出汗湿透了,第二天起床脚也十分的酸痛。何况他们还只是孩子。每次送他们回去,我都会跟他们多说说话,鼓励他们一定要努力、认真学习,走出这大山。

实践队员和孩子们手拉手,一边和孩子们交流沟通一边护送他们回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鑫摄

  在家访之后,我们也了解到。这些孩子绝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因为在这贫困山区没有什么经济来源,他们的父母不得不外出务工。他们的父母可能一年才回来一次。每当谈到是否想爸爸妈妈,孩子们都支支吾吾地回答。孩子们在生活上遇到什么伤心事难过事也选择藏在心里,不会和爸爸妈妈诉说。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我心中思绪万千,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做。我唯一能做到的,就是用心去对待他们,尽我最大的努力去传授他们知识、去鼓励他们努力朝梦想进发。

实际队员到孩子们家家访,深层了解孩子们的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鑫摄

  前方的路也许漫长曲折,你会迷失方向。但是孩子们,请你们记住。路在脚下,梦在前方。要坚持不懈地走下去,能改变命运的是坚定的信念和不断的努力。请永远不要放弃对未来的期待和希望。(通讯员 陈鑫)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