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忽而夏风起,相遇在镜湖

  这个7月,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镜心守护,薪火以继”支教团队踏上了前往镜湖社区张家山综合文化站的支教道路,怀揣着希望,从这里起航,我们全力以赴。

  初见,是青苹果味的夏天。

  从接到通知准备暑期实践的时候开始,我心中就埋下了支教的种子。前期陆陆续续的筹备、策划都只为了能早点与这群小朋友相遇。这天比我想象要平常,只记得太阳很大,心情好像也随着这炙热的温度燃烧起来。看到小朋友从家长手里蹦蹦跶跶来到我身边时,那种感觉就像是青苹果,初咬时会感觉那是一种带着未知的青涩,但在这个炎热的夏天,我却喜欢上了这种酸酸甜甜的清脆感。

图为实践队到达社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茆云凤 摄

  相识,是温柔有力的呼唤。

  “老师”,对这个角色还不太熟悉的我,听到这个称呼,那种责任感油然而生,也迅速地投入了角色。我带的学生很乖,也很聪明,特别勤奋,就是性格比较内向,话不太多。一坐下,他就拿出了自己的作业,和我说哪里不会写,需要我给他讲解。于是我就一边给他讲题目,一边问他一些基本的情况。不一会儿,我们也就熟悉了起来。当我指着他作业上的错误问他:“这是不是写错了呀”,他就会抬起头看着我,脸上挂着大大的笑容,告诉我他又写错了。在这样纯真明媚的笑容里,所有的陌生和疏离都被消融。你好呀,小朋友,我是你的小老师。真好,在那充满信任的清澈眼神里,我感受到了力量。

图为志愿者在支教。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梦萍 摄

  相识,是一个个问题堆砌的默契。

  “老师,老师,这个我不太会......”“那我们一起来看看吧”。小朋友的世界里,从不熟悉到熟悉好像只要一小会儿的功夫。看着小朋友挠挠头的窘态,我不自觉地变得温柔且有耐心起来,再也不是那样讲第二遍就会暴躁的急性子,像是有魔力一样。就这样,时间悄然流逝,白驹过隙,就在这“滴答”的时光里,我们的心悄悄拉近了......

  相伴,是彼此推开的心门。

  或许是因为这群孩子多数是来自特殊家庭,我的心里萌生了想和他们拉近关系,打开他们的内心的想法。我开始试着用尽可能温柔的嗓音与孩子们交流,和他们分享自己有趣的故事。起初他们胆怯羞涩,但渐渐,我发现其实只是他们的内心有一扇门,不过缺少人去开启这扇门,探索他们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他们也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他们也会因为偶得的一颗糖果而开心,他们也是最渴望爱与关心的存在。

  爱心点燃希望,真情成就梦想。支教过程是含有酸甜苦辣的调料瓶。与其说是支教,不如说是学习。一滴水滴到平静的湖面,也能荡漾起阵阵涟漪;一株草生长在荒凉的戈壁滩,也能迸发出勃勃的生机;一束光照亮在茫茫的黑暗中,也能闪耀出点点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很清楚自己力量的微薄,我们也知道短短的几天对孩子们起到的帮助是微薄的,我们更知道回归平常的孩子们依然会面对着各种阻力,但我们更清楚这并不是放下的理由。只要在这段时间里,他们的脸上挂着真挚的笑容,只要对他们来说是有所收获的,他们能感受到外界的关心和爱护,能逐渐愿意打开自己的心门,我想,这便是有意义的。

图为实践队出征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雨蝶 摄

  我们用热情与知识浇灌着这些希望的小树苗,即便我们只是这群孩子成长路上短暂的同行者,但山高水长,他们终会迎着阳光,奔走在灿烂之中。(通讯员 赵丽)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