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身体力行勤浇灌,支教花开别样红

  上大学以来我一直希望自己有机会可以去参加一次支教,并且我始终坚信支教将会成为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这笔财富不是指金钱,而是指精神财富;同时,它将是我人生中的一次难能宝贵的经历。

  在今年暑假期间,我实现了自己的这个愿望,虽然是作为大学生志愿者支教,存在着许多不确定因素,但这并不妨碍我可以用尽所有的精力,全身心投入到支教行列当中。

  到目前为止,支教已经结束了,现在回想起来心中还有说不完的喜悦,以及结束后的依依不舍;我们的支教生活有苦有甜,这个苦有着不一般的意义,因为在苦中有着无尽的甜蜜。?

图为孩子认真解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胜蓝 供图

  支教的日子让我感受到每个小朋友的性格都是不同的,我们尽力去了解他们,去和每一个孩子交流。有的孩子,天性活泼,活力十足;有的孩子,生性内敛,不爱主动与人接触;有的孩子,十分敏感。班上长得极度相似的一对双胞胎的性格也并不一样,我也很乐衷于去分辨她们。

  我们见证了孩子们的蜕变、成长,短短数十天时间里,从安全教育讲座,趣味手工折纸课堂,趣味盎然的趣味运动会,手工绘制环保袋课堂,展现自我的文艺汇演,孩子们在一点点成长,我们也在一点点成长;我们之间的沟通桥梁逐渐完善,师生感情日益增加。

  从最开始的艰难不悦到最后的高兴不舍,一切都让时间显得那么短暂。在支教的过程中,我们感悟成长,用心支教。

  在开课前我们开始商量每天的课程内容,要做什么样的课件,在课堂中增加什么样的内容不会让她们觉得枯燥乏味,以及我们应该如何更好地让他们理解课程内容和更加积极踊跃的参加到互动当中等,这一切要负责的内容对我来说既陌生但又充满信心,了解课程,做每天需要的课件;我去找去年在那里参加过支教的同学了解经验;我时刻与老师保持联系,汇报课堂进度;以及每天做收尾工作等,这些事情我不能说每件都做到了完美,但是尽我最大的努力去完成的。

  经过了这些准备工作,我们终于迎来了第一天的开班仪式,整体的流程是先介绍推普的原因、由实践队队员为大家带来诗歌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给学生们讲述推广普通话的意义、带他们做游戏互动,以及最后的分班仪式;这些的流程的顺利开展,给我们增加了很多的信心,到第二天就正式开课了,第一节课主要讲的是普通话的意义和普通话的相关知识,并教她们一些关于口部操的知识,当时满怀着激动和紧张,非常害怕因为自己能力的不足,无法让同学们学会新知识,但幸好同学们十分的配合,我们圆满的完成了第一天课程内容的讲解,并在课程的最后布置了当天需要完成的作业。

  接下来的几天了,课程的开始都是带领大家做口部操,打开口腔,并有计划的教她们学习声韵母中的字、词语、成语 ,绕口令,诗歌朗诵等。每天的互动让我与同学们之间的感情不断增进,从最开始连麦的羞涩,到后来有自信的打招呼,并时时带有微笑,我们的课堂气氛每天都是十分愉快的,在这当中从来没有感到劳累,每天都过得十分充实。与其说这是我们在教授他们,还不如说我们是在共同进步。

  支教结束了,心中十分的不舍,但我也知道,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这是我们每个人都要经历的离别。

  在最后的一堂课上,我又让每位同学重复了自己的爱好与梦想,并鼓励他们去勇于实现自己的梦想;令我感到十分羡慕的是,他们目标非常的明确,并一直再用实际行动来一步步的向他们的梦想靠近。作为一名支教老师,我知道我能做的就是给他们提出自己小小的建议,这些建议就是在追梦的同时一定要兼顾学习,因为学习真的很重要!之后就是鼓励再鼓励,希望他们不断地朝自己的梦想前进,加油吧,少年!你们真的很棒,很优秀。?

  这次的结束稍稍的带有遗憾,就是因为疫情的原因,与大家结束的太匆忙,如果可以的话,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继续去参加下一年的支教,在那个时候,我会用更加全面详细的内容来教授大家,也会更加努力的扎牢自己的基本功和专业知识,争取下一次做到最好。对于我来说,支教,是一种磨练,一种奉献,也是一份收获,我永远在路上!(通讯员 李胜蓝)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