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架起支教桥,入乡暖童心

  7月17日,平顶山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学党史·守初心·燃青春”筑梦服务团为了解农村儿童受教育情况,助力推动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仙台镇布杨学校开展支教活动。

  清晨,灿烂的阳光透过树叶,挥洒着热情迎接前来报到的学生,家长们带着信任和支持把孩子交给我们。我们从家长手中接过孩子,心中充满了责任感和使命感,看着他们一张张稚嫩的面孔,灿烂的笑容中透露着对学习的热情,对未来的期待。此时此刻,我更加坚定我要在这次支教活动中让他们感受到学习的乐趣,了解理想的真谛,感受世界的美好。

  叮叮叮,开学第一课即将开始。我时刻告诉自己现在的身份是一名“老师”,要让孩子们适应并接受我老师这个身份,严肃的外表是为了掩饰我紧张兴奋的内心。“安静一下,同学们好,从今天开始老师将会和大家进行为期12天的暑期趣味课堂,希望同学们积极配合老师哦,老师会尽所能去教授你们知识。那现在,老师问你们一个小问题,你们来猜一下老师姓什么?”看到同学们积极举起小手,踊跃回答。他们的积极配合,让我们对接下来的课程更加充满信心。

  在第一节课安排了同学们进行自我介绍,在我们简单的介绍完自己之后,同学们高高举起了小手,一个比一个举的高,眼神里充满了想要表现自己的那种欲望,那眼神仿佛在说“快叫我!快叫我!”看到同学们都这么积极主动,我们邀请了几个有才艺的同学们和老师一起进行了唱歌比赛,有温柔的白月光与朱砂痣,有绕嘴的踏山河,还有引起全班大合唱的光年之外。歌曲表演结束后,同学们也都不再那么拘谨了,还有一个同学主动上台表演了一小段街舞。

  在做自我介绍时,我发现有几个小朋友不善表达,不敢上台介绍自己,这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的自己,也像他们一样不敢在别人面前表现,但在我小学三年级的暑假,我遇到了让我变得开朗大方的大学生支教志愿者队伍,也正是因为这一经历,让我坚定了在大学期间参加下乡支教活动的想法,我想像曾帮助过我的志愿者们一样,为乡村小学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我们向同学们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课,我们鼓励每一个同学,让他们主动上台展示自己的才艺,想要通过这次活动让性格内向的同学可以大大方方的展现自己独特的一面,勇敢自信的在人前表现自己。在我向同学们提问什么是心理健康之后,同学们都很积极踊跃回答,他们有的说是开心快乐,有的说是有很多好朋友,有的说是没有作业的烦恼,还有很多很多不一样的回答。我们和同学们一起互动,一起分享快乐,孩子们的天真烂漫让我仿佛又回到了童年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的时光。

  支教过程中,我们改变了以往传统的教育模式,根据学生的兴趣开设不同的趣味课堂,教学生们使用普通话,教他们折花,让他们学习简单的绘画技巧,培养他们对音乐的兴趣……也开放阅览室,体育器材室,电脑室等,让学生们接触多种形式的教学,调动学生们的创造性思维。让孩子们的课程有趣又不失紧张,在活跃的课堂氛围下学到尽可能多的东西。同时,我们带领他们学党史,悟思想,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进入乡村校园,遇到了一群活泼可爱的小孩子,和团队肩并肩战斗,虽然个体的力量是微弱的,但是我相信,只要内心保留一点灯光,生命就必能动力前行。大学生从大学走向乡村的过程,就是寻找自己的生命之路和生命之光的过程。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别样的文化,不仅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也融入了乡村生活,多了一份平凡中的感动。

  在这里,有一束光,微微茫茫,探亮乡村教育的艰难之地;有一束光,闪闪烁烁,追寻乡村深处的平凡生活;有一束光,斑斑点点,照护孩子们的求知渴望;有一束光,温温和和,引导助学支教的发展路。(通讯员 冯伊文 徐婉婷)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