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每一朵花都应该盛放在阳光下:合工大数院学子赴利辛支教

  烈日炎炎,花木丛生,有的花开在温室,有的别在田间,有的长在深谷,有的落在悬崖,有的沐浴着明媚阳光盛放,而有的却只能在阴暗潮湿里迅速凋败。可是,无论在山谷或是田野,新生的花儿只需要一缕春光就能在天地间摇曳生姿。

  在安徽省利辛县陈营村,有这样一座小学,这里只有十位教师,其中两位即将退休,平均年龄达四十多岁,教室里的桌椅早已陈旧不堪,墙壁上也满布斑驳。为了让这片土地焕发新的生机,2021年7月23日,合肥工业大学数学学院暑期三下乡团队来到利辛县,队伍以“数学之旅”为主题,希望通过开展志愿教学,给这所学校,给这里的学生带来一些改变。

  来到这里之前,我以为给这些孩子上课对一个大学生而言轻而易举,想象之中的自己应当是游刃有余的。想象之中,讲台上的我侃侃而谈,从容不迫地教授给他们传统课堂上不曾了解到的知识和思想,我会用生动新颖的动画和丰富多彩的图片为他们打开新世界的大门,讲台下的孩子们睁大求知的眼睛,眼神紧随着我的粉笔一字一画,探求下一秒的真理;想象之中,我会用一个新奇的问题吸引他们的注意力,以此开启整节课堂,我会一步一步引导他们积极思考,在他们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在黑板上给出答案;想象之中,我可以在他们注意力不集中的时候用多媒体播放一段生动的动画,在画面和音乐的交织下,走神的、吵闹的亦或是困倦的小脸上都会重新振奋起来。

图为志愿者党文艳在教五、六年级的学生制作自己的“人生绘本”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仇善问 摄

  然而现实却总是出乎意料,一切都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顺利。比如教室的多媒体设备无法流畅使用,导致视频动画的播放卡顿,比如有的知识他们早已了解,我提出的问题或许并不新鲜,而也有的问题他们毫无头绪,继而不肯继续听课,也不肯主动思考。我远远高估了这些小家伙的耐心,除非是游戏环节,否则想要他们集中注意力认真听讲简直难如登天。往往到了第二节课,课堂秩序会陷入前所未有的瘫痪,我不得不反复提高音量来吸引他们的注意力。每次上完两节课下来,嗓子都会有些不堪重负。然而,看着他们一个个单纯的面孔,我却无论如何生气不起来。他们的闹腾和坐不住,无不是每一个孩子天生该有的权力。如果说有什么感受的话,我只觉得这里的教室不够宽敞明亮,不够盛放他们的天真肆意。相比于城市的同龄孩子,他们拥有的远远不够。其中我最印象深刻的一次是,当我问及数字的英文表达,从0到10,任意写出一个单词即可,没有一位学生答得上来。而对于大多数城市的孩子而言,三年级已经能够熟练地默写出0到100的英文单词。后来在一次对校长的采访中我才知道,他们根本就没有一个专业的英语老师,而教英文的老师或许自己也不知道单词的正确发音,往往英语课都会变成自习课。

  当我看着孩子们脸上绽放着自由的笑容,我不得不去相信他们都是最娇艳的花朵,阳光会穿过乌云狭小的缝隙,点亮他们头顶的天空。或许他们暂时身处困境,或许在他们的认知范围下还未意识到这片土地加在他们身上的枷锁,或许未来迎接他们的会是比当下更严峻的现实。他们最初冲破土壤的时候并没有错,只是他们永远无法选择在何处扎根,无法选择何种家庭或学校。当城里的父母早已为子女安排好了高中、大学以及出国,而在农村,或许只打算让孩子完成义务教育,尽早投入到社会工作中来支撑家庭;当城里的孩子坚持花着高额的费用给孩子请家教,报各种兴趣班,在这里,哪怕一年几百的教育支出都显得尤为刺眼;当城里的学校早已普及各种新型设备,宽敞明亮的教室逐渐让学习不存在任何环境上的欠缺。

图为学生徐靖文端坐着认真上课并面带微笑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仇善问 摄

  在想象之中,他们这个年纪的孩子应该拥有比当下更美好的学习环境。我以为,贫困只是不富裕罢了。直到我看到有的家庭家徒四壁,有的孩子父母残疾,看到他们瘦小黝黑的样子,我才知道,这种贫穷甚至可能让眼前这些鲜活的花苞还未盛放就凋败。

  而我和我的团队来到这里,仅仅只有七天,教不了他们多少知识和人生智慧,就像个匆匆的过客,留下游丝般的痕迹。我们见证着这里的一切,却无力改变。如果说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大概只能拼尽全力让更多人知道,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汇聚成越来越耀眼的光芒,能够照抚他们走出这片土地。(通讯员 汪玲)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