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相约赣榆,看见夏日友晴天

  梅雨天的水汽染了一整个夏天的阴,许多人心上的霾。我们看见泛滥的洪水和疫情的肆虐,看见乌云遮住了蓝天。

  但当我于这绵绵阴雨中用文字回忆这三十天的“云支教”,眼前灰暗的景却像溅开了颜料一般,浮现出生动色彩。不同维度的友情勾勒涂抹,有晴朗的光线照进夏天,照进心间。

  友情的建立,是我心中对于支教新的定义。当曾经充满崇敬和向往的神圣感成为自己正在为之努力的事,我更真实地体会到那所谓神坛之下供奉的汗水、付出和感情。我们将自己神交多年的传统文化、医学健康还有音体美等等丰富的知识介绍给这些新认识的小朋友们,将知识和情感传递下去,将成长的种子播种下去。短短的三十天里,与从未谋面的朋友赴一场赣榆的约。

  就拿我自己来说吧,我是一个医学生,但音乐是陪伴了我十几年的朋友。所以在策划课程的时候,我第一时间想到了这个看起来神秘但充满魅力的老朋友。基本的乐理知识是孩子们音乐素养的奠基,但对于赣榆的孩子们而言,可能是他们平时的课程里接触不到的。于是我选择了从经典音乐片段《音乐之声》入手,带领孩子们在五线谱中畅游,与不同的音符玩耍,在乐曲中进行一场浪漫的旅行,得到音乐的一点温暖而有趣的陪伴。

图为大朱旭小学的同学们积极参与课堂。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青 摄

  然而,预想中很顺利的事情往往会产生一些波折,突如其来的疫情下,大部分的课程在后期转为了线上进行,学习效果和互动性都受到了或多或少的影响。我本以为自己准备的互动环节都不再有意义,但没有想到的是同学们仍然给予了最大的热情和参与度。我们隔着一方小小屏幕交流,积极的小朋友还主动打开麦克风分享自己的收获与喜悦。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演示画五线谱号的时候,有小朋友主动打开麦克风向我们展示:“我会啦我会啦!”那份雀跃的欣喜立刻驱散了线上课带来的一丝丝尴尬沉默。我看不见他们的样貌,也不得而知他们的反馈,但我知道,那一个个小小的头像背后,是向往知识的有趣灵魂,是阳光闪烁的纯真眼眸。

  知识是朋友,是纽带。孩子们灿烂的笑声和求知的喜悦,穿过赣榆的风雨,跨越了时空的代际,吹来了整个夏天的温暖晴朗。

  除了支教老师和孩子们之间搭建的友谊之桥、除了孩子们与知识为友的充实和喜悦,我还看见团队成员之间精诚合作的老友一般的默契。前期我们头脑风暴,追溯童年少年那一段求知若渴的心绪,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设计出适龄而有趣的丰富课程。中期我们分工明确,有的小老师搜集资料认真备课,与同学们打成一片;有的小老师在幕后采集影像,整理记录下美好的画面;还有的小老师们配合默契,指挥若定,将大后方的工作完成的滴水不漏。后期我们一起克服困难,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政策的同时尽可能以更多的形式完善线上的活动,做到了自始至终的精彩。

  乌云拨开,是心中的晴天。一期一会的短暂相遇,我们和孩子们一起,与书本为友,与音乐为友,与彼此为友,与真诚和纯粹为友,与爱为友。收获这一段段的友情,于孩子们而言,他们邂逅了更多课本之外的知识,他们的心随着我们一起飞出了赣榆这座小城,去更广阔的知识宝库中飞了一圈。可能这些记忆不会一直停留在脑海,但是兴趣的种子已然播在了专属于孩子的纯净心田里,或许在未来的某时某刻悄然萌芽,成为他的心之所向,成为他选择人生的一种新的可能。而于我们自己而言,可能拾起了一段久违的爱好,锻炼了一项新的技能,学会了如何合作、如何表达。孩子们有了更广阔的视野去看这个世界,我们也有了更广阔的胸怀去拥抱这个世界。

图为线下活动组成员在大朱旭小学的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青 摄

  回忆披着夏日三十天的阳光,

  像影子般被拉得模糊而漫长;

  像朋友驱散阴雨陪伴在身旁,

  远行的孩子不再无助与彷徨;

  他们会如我祝愿的那样,

  成为自己的太阳。

  夏日友晴天,阴雨遮不住的晴朗照亮了每个人的心间。

  夏日有情天,我们勾勒出的幸福的形状已经悄然浮现。(通讯员 潘逸菲)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