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不负盛夏不负光

  群山重重,山路弯弯。这是我对南漳县的初步印象。在7月15日下午,我随着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硒行志愿服务队乘坐大巴车来到了肖堰镇肖堰完全小学。在这里,我们将开展为期三周的支教活动。对于一个长期生活在平原的孩子来说,这是一场直击心灵其妙的旅程。但是这份新鲜感能支撑我在这里多久,是一个未解的谜题。

  现实中面临的问题很快就冲淡了这份微乎其微的新鲜感,燥热的天气,各种飞舞的蚊虫,彻夜的失眠……我应该为这里的孩子做些什么,我不断的询问自己,尝试着在一个又一个等待天亮的黑色中寻找答案,努力地在一个接一个燥热的日子里努力适应环境。

  盛夏的光终究是穿透了云,洒在高大的山上,给完全小学带来了一丝阴凉。支教的第三天,我在会议室的一方小桌上从事着志愿服务队的宣传工作。我一如既往的点开群相册,在翻阅的过程中,我看到了孩子们一张张纯真的笑脸,没有缘由的,心里突然一阵悸动,酥酥麻麻的。我开始放下手头的工作,盯着照片看了很久,眼睛涩涩的,似乎找到了合理的答案。正如古斯塔夫·福楼丁所说,“我注定要做诗歌风琴的手摇柄,而你要为你爱的生活而生。”是啊,支教的意义不就是勇于接受陌生环境的,在一个新的环境里各自做着自己热爱的事情,一起帮助这方土地的孩子们看看山那边的世界吗?

图为课间活动期间,孩子们欢快的交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薛佳 摄

  七月的山风吹走了山顶的寥寥雾气,我的心也豁然开朗了许多。我开始慢慢的尝试走出闭塞的会议室去主动跟小朋友近距离的接触,去看她们在课堂上闪着星星的眼睛,聆听她们用稚嫩的语言去交谈的话题,开始努力尝试着用小朋友的眼光去看待这个世界。渐渐的,我发现他们的世界里,总是充满着光。无论是电视中的奥特曼,还是现实生活中桌子上自己画了一幅画,更或是说跟志愿者老师主动说话……都是一束束光,照亮她们一天的好心情。我似乎明白了支教的意义,不为别的,为了自己追求的光,能够照亮他人的一束光。就好像党为了人民,翻高山,越草地,流血流汗,也要让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那样。在这里的光,远远不是短短几句话能够表达明白的,只有亲身经历者,才能够领略到它的奥秘。

  东方的太阳慢慢越过山顶,羞怯地探出头来播撒它的光。我踏着光的影子,进入了小朋友们的生活。我想和她们一起,因为她们是有光的孩子。她们似乎也能够理解我的窘迫,每天不厌其烦的跟我打招呼;会在我流汗的时候,用手工课上制作的小纸扇,给我带来一丝风;会在突然下雨的时候,用她们衣服的一角给我擦拭身上的雨渍……她们用善意照亮了我的世界,而我也没有辜负这个盛夏,为她们传授了心理健康教育的相关知识,帮助她们正确认识并处理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在她们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的时候,主动引导他们找到正确的解决办法。

图为小朋友在昏暗的教室里写作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薛佳 摄

  都说真正的爱是相互的,像晴朗夜空中挂着的月亮和星星,月亮为星星留了光,星星也组成了一片星海,称托月亮的皎洁。我们的支教活动又何尝不是呢?我们用心带给孩子们沿途看过的风景,孩子们也用童真和欢乐治愈着我们。我们是她们的光,她们亦是我们的光。在这炎炎夏日,我们努力地双向奔赴着,不负这盛夏,也不负这里的光!(通讯员 王亚雪)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