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地震之觞 永铭记

  西华师范大学物理与空间科学实验学院暑期实践队走进曲山镇任家坪村地震遗址,缅怀5.12汶川特大地震遇难同胞,切身体会当地的灾后重建和发展现状。不忘灾难,致敬坚守,愿以后的日子山川无恙,一切皆安!地震之殇,永铭记!

  北川县曲山镇任家坪村紧邻北川老县城,是北川中学所在地,这里现在也是地震纪念馆所在地。我无法想象,2008年5.12特大地震中,北川老县城曲山镇几乎被夷为平地,夺走了全村156人的生命,损失惨重,山河破碎,大地同悲。

  在国家的帮助下,在党和基层的带领下,源源不断的爱心、善心被送往灾区。救援部队日以继夜奋力营救,志愿者不断涌入灾区,各地人民慷慨解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当无数个爱心力量汇聚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就能以最大的力量去抗震救灾,最终取得抗震救灾的胜利。

  再大的灾难除以十四亿都会变小,经过灾后重建,任家坪村现如今旧貌换新颜。如今,撕裂的伤口已慢慢结痂愈合,刻骨的伤痛或许被岁月抚平,但我相信那份记忆永远留在人们心中。

图为实践队成员拍摄的汶川大地震后的北川遗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训鸿 摄

  据了解,在灾后重建中,不到一个月,国务院颁布实施了《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从此以后,灾后重建步上了法制管理轨道。曲山镇损失惨重,无法就地重建,县境内亦无适合建城之地。距老县城曲山镇23公里,隔壁安县境内的一块地被划入北川,命名为“永昌镇”。新县城成为5.12地震后唯一整体异地重建的县城,名字取相邻的永安、安昌两镇首尾一字,寓意生活在这里的人永远繁荣昌盛。

  在当地人民的努力下,重建后县城经济建设有了明显的提升,水利、电气、铁路,楼房各方面也都有了改善,新县城生活水平也有了提高。北川新县城街道宽敞整洁,太阳冲破云层喷薄而出,一排排崭新的楼房错落有致,绿树成荫,生机勃勃。

  请相信,再大的灾难都会过去,生活在继续,人们会把日子向着美好的方向不断前进,努力经营自己的生活。曲山镇依然还保留着震后的模样,沿着街道一路前行,满眼俱是支离破碎。看着这里独具羌族特色的楼房,我不由想起昨天在地震遗址纪念馆看到的震后处处都是断壁残垣的景象,超过一半的人在地震中遇难,无数家庭痛失亲人,历尽了人间的磨难。北川人民多灾多难,经历痛失家园,痛失亲人。我们沿着地震遗址线路前进,心中满是感同身受的悲痛与伤心,在这样值得缅怀和反思的日子里,我和队员们一起顺着地震遗址线路,为逝者默哀,为生者祈祷。

  我们在当地能了看到一些地震时的照片,记录了当时患难与共的浓浓爱意,记录了人性中最美丽的光彩。许多的瞬间,许多的片段,在诠释着大爱的真正内涵。我将这些照片珍藏进内心深处,顿时潸然泪下。

图为实践队成员纪念地震遗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训鸿 摄

  时间的流逝会改变大千世界的旧日容颜,再怎样的丰润与清脆,也经不住寒风的摧折。可再怎样的凋零与破败,也会有明日的春色满园。我相信,地震会摧毁一些东西,但是它必将过去。而抗灾中,那些最可爱的人,将会让人刻骨铭心。

  人生注定不是坦途,一路的跌跌撞撞,让我们更加坚强;国家的发展亦不总是一片顺遂的,可我亦坚信,灾难能够磨练人心,中国必将更加强大。距离5.12汶川大地震已经过去十余年了,但是我们一直没有忘记过去的伤痛,愿逝者一路走好,愿幸存者未来一片坦途! (通讯员 陈训鸿)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