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携夏风肆意 绘志愿斑斓

  夏天意味着什么?是带着水汽的冰可乐,是甜美多汁的西瓜,还是让人拂去一身燥热的空调?在这个暑假、在垫江县、在鹤游镇、在我心中,它是一副五彩斑斓的图画。

  它是绿色的

  夏日的绿,在这前往鹤游的路上挥毫泼墨,绘成那或墨绿,或翠绿的绵绵绿意,浓浓的把生命的层次极尽展现。那连绵的山脉随着转动的车轮向远处蜿蜒盘踞,挺拔的树木顶着瓢泼的大雨向外葱郁。

  载着我们“百年奋斗路?青春心向党”党员先锋实践队一行人的车终于停了,我们怀着对这个地方带的好奇,怀着对十天志愿服务生活的期待走进小镇,被大雨冲刷过的街道整洁干净,两边的树木像卫士一般守护着这个小镇。

  转进乡间小路,空气里弥漫着潮湿的泥土味,吸一口清新的空气,它足以释去心中的燥热。远处的稻田,在暑气里依旧翠绿挺拔。它们是夏日的添色,是秋日里的收获,是农民心中的喜悦。我喜欢这个地方,喜欢它的生机勃勃,喜欢它的宁静安详。?我想在这里我会遇见许多的人间艳色,让我的“三下乡”多姿多彩。

图为鹤游镇的田间景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邓美玲 摄

  它是黄色的

  这个小镇由许多大大小小的村落组成,这里随处可见的除却青山绿水,便是满满作物的土地田野。

  为了更好的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和基本情况,我们开始在各个村落进行寻访调研。我们沿着乡间小路走着,与当地的居民交流沟通。

  在炎炎夏日下,我们遇到了一位刚结束田间劳作的叔叔。我们问着当地的风土人情,他都一一为我们做了详细讲解。当我们问到:“这么热的天怎么不去休息呢?”他憨厚一笑,说到“这是我干了大半辈子的事情,没啥辛苦的,农民嘛。”

  我没有像他们一样在田里耕种过,我只知道就在路上行走着就让人难以忍受,就想待在空调屋里再也不出来,但他们可以。直到现在,那个笑容、那句话依旧深深震撼着我。

  鹤游镇里的农民如中国千千万万的农民一样:他们坚韧,可以在严寒酷暑中在田间劳作,一生坚持一件事;他们淳朴,可以将自己最真挚的笑容向每一个人展现,以真诚待人;他们善良,可以将外来的我们当作自己家的孩子驱寒问暖,关心,道尽家长里短。

  他们人生也许在别人看来是平平无奇、单调乏味的,但他们在地里的坚守是为了家中孩子健康成长、生活无忧,能够走出村镇,找到一片更广阔的天地去施展他们的抱负。

  他们的坚守也是出于对这片土地深沉的热爱,这方土地养育他们几代人,他们也将永远陪伴着这方土地。黄色是泥土的颜色,也是属于农民的颜色。他们与土地相伴,如土地般让人觉得心安,如土地般稳重包容。黄色总有着一股力量,让你折服、敬佩。我希望我也能成为一个像他们一样的人,有着让我为之奋斗的人,有着让我奋斗的天地,平凡却满足,忙碌却充实。

  它是红色的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节点,从南湖的一叶扁舟,历经百年岁月,我们的党带领着我们向着更加繁荣昌盛的时代走去。作为党员先锋实践队,我们来到这里既有着做好志愿服务,践行志愿者精神的坚定信念,也有着宣传党史学习,推动党史学习扎根基层的义务与使命。

  为更好了解当地党史学习情况, 我们开展对当地党史学习情况的调研。整个活动下来,我又惊讶又觉得理所当然。惊讶的是:无论哪个年龄层的居民都具有一定的党史基础,对党史学习有着较高的热情,会通过多种渠道去学习。

  理所当然的是, 走在鹤游镇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是鹤游人民对于党的百年华诞的与有荣焉和对党史的重温回顾,人们将心中对伟大的党的热爱与感恩,透过那一条条标语、一张张横幅倾述于字里行间。

  垫江中学,一个书香气韵浓烈的校园,一个力求在校所有学生能够学党史、知党恩,做新时代奋斗者的学校。我看着垫江第二中学里的学生们,一种自豪油然而生。看啊,这就是我们国家的未来,他们的在课本上游走的双手将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他们的脑袋里将诞生一个又一个惊人的想法。

  一个有底蕴的地方从不缺欣赏的人,一个注重课本知识与红色文化一起发展的地方也不会缺少有能力的爱国青年。能在这样一个地方开展的我们的志愿服务,我感到由衷的喜悦,我相信我来这里的意义,不仅是我们为当地做一些志愿服务,还是在这过程中学习如何做好传播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也将以昂扬姿态奋力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而不懈奋斗的觉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图为志愿者在做志愿服务前的准备工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夏淮渝 摄

  汪国真说过“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音乐有着高低起伏才能奏出绝响,生活需要酸辣苦辣才能有滋有味。独一束的美丽不是春天,万紫千红才是春的颜色。路途中的瓢泼大雨,服务时的烈日炎炎,夜晚的熬夜写稿,与当地人们的善意和孩子们的天真相融,形成五彩的画笔,绘就我的彩色夏天。(通讯员 邓美玲)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