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于支教中感悟 于感悟中成长

  ?7月18日,西华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情系峨边”支教调研实践队在四省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毛坪镇毛坪中学根据教学内容,以班级为单位进行了“‘英’为有你,‘语’出精彩”单词记忆和字母书写比赛。

  黄磊老师说过这样一段话:“我们到这里来就是给他们埋下一颗种子,要相信,这个世界上所有美好的东西,有一天它一定是会生根发芽的。”我知道我们能做的真的很少,但是每天都满怀热情地去准备,我们的身上有一股青春的朝气,尽可能多的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曾听言:改变一个生命,时间的长度不一定可靠。许多时候,一天、一小时、甚至一分钟,真的能够创造奇迹,实现“永恒瞬间”的价值。

  去支教的老师们都想用的爱和真诚让他们成长起来,深知自己帮不了他们太多,确实,短期支教过程不能给予孩子们什么实质性的改变,只能说在这颗大太阳下,给他们带来过一丝清风与欢笑,把我们的炽热的爱心用另一种方式表达出来。这里不是过硬的专业、多深的技巧,而是最简单的爱和真实的真诚。只希望自己做的可以更多。可能在这过程中我们会收获很多,更大的意义在于人与人之间的爱吧,把这份爱延续下去。这份温暖的热度也会恰到好处。爱,拿出来温暖别人才有价值。

  我们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每天都伴随着孩子们响亮整齐的晨读声开始奏响幸福的乐章。孩子们们稚嫩清脆的声音,宛如春日清晨鸟儿的欢歌,留在我们心中,一阵阵回荡着。他们张大着嘴巴,仿佛要用最大的声音来晨读;他们直直地盯着黑板上的英语单词,仿佛要把它们印到心里去。对待他们并不喜欢,也没有良好基础的英语,孩子们反而更加认真,他们跟读老师,勤做笔记。他们眼里投射出来的那种对知识的渴求,时刻提醒着我们每天要好好准备教学内容,争取在有限的课堂时间里,让学生们尽可能掌握更多有利于他们学习成长的知识。

  这是一种付出的幸福。我们的努力能带给孩子知识的一种幸福感。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老师不应该只是充当课堂上传授知识的角色,他们应该跨越讲台的距离走近学生。所以作为支教大学生,我们尽量放低自己的姿态,用一个朋友的身份主动在课余时间去找孩子们沟通交流,与他们打成一片。

  那一幕幕幸福的画面就生动美好的在校园里展开:课间休息时间,老师和孩子们就进行了一场短跑比赛,光看身高年龄,胜负就已定胜负。但是你来我往,孩子们毫无不示弱,结果老师们惨败了。看着他们脸上幸福的笑脸,我们的内心别提多么有成就感了。虽然是一场小小的比赛,却大大增进了师生的友谊,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

  教室里,还有一群女生和老师们在谈心,谈理想,谈喜爱听的歌,谈喜欢做的事。当大家 讲到有共同的理想和兴趣时,都表现得异常兴奋。我知道,在这一刻, 没有老师和学生,只是朋友和朋友,他们心很近很近,他们的幸福,就在当下。还有一个让人无法忽略的角落,那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在一阵阵咔嚓声中定格,那是孩子与老师们的合照。如此和谐动人的画面足以在人们心中驻留铭久。

  这是一种超越师生的情谊,单纯美好的情感,让我们怀着童心开心无忧的幸福。

  还记得第一次走进毛坪中学的校园,看见一群群可爱的孩子,仿佛又回到了童年时代。纯真善良的孩子,曾经我也是其中的一员,现在却要成为他们的老师,在孩子的欢声笑语中继续成长!我们的老师也是可爱的,跟那么天真无邪的孩子在一起,心灵永远是清澈透明的,永远那么年轻!

  感谢峨边给了我们这么一个美丽的平台,去体味做一名教师的百般滋味,我们在这里成长,我们在这里成熟。我们“情系峨边”社会实践调研队,带着希望,带着微笑,带着关爱,带着热忱,带着信念,带着活力,带着祝福,带着奉献,走进小学,走进学生,走进社会。我们在这里学习,交友,丰富生活,积累经验。支教是一项美丽的事业,无私奉献更为动人,我们便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感动别人,感动自己的光荣的支教教师!(通讯员 赵雪芮)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