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且看少年芳华,助力乡村振兴

  六月是一个充满温柔气息的月份,此次乡村振兴志愿者的故事就在这个夏日温柔的晚风中拉开帷幕。6月17日,邵阳学院护理学院“医心护航,守卫健康”乡村振兴医疗服务团的志愿者们放弃暑假的惬意生活,走出校园,穿过弯曲泥泞的小路,最后来到了本次“三下乡”目的地:邵阳市大祥区台上村。

  少年芳华在此绽放 

  当我们下车后,一切都是那么的新鲜,吸人眼球:一片叶脉,竟绵延数十公里,水天一色,架起了我们梦中走过的路径,片片田野,绘就了祖国美丽山河的秀丽景象。我们将在这风景如画的小村中开启为期10天的志愿活动。

  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和村支部一起去走访村民,并为他们普及健康常识,为后续开展相关义诊工作打好基础,同时进行乡村振兴成果调研,了解当地产业建设及村情村貌……一切活动都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团队的小伙伴们分工合作。

  午后的阳光带走了天空中悠闲的白云,炙热的灼烧着大地,让迎面而来的微风中都夹带着温热,我们毫不在意汗水在脸颊上倾洒,蝉聒噪鸣叫也没能打断我们的专注。我们继续在每家每户奔走着,只为让村民们了解我们的活动,用青春芳华谱写志愿者的赞歌,这样更多的村民就能在炎炎夏日中获得一份清爽关爱。

  红色基因在此传承 

  “身为一名退伍军人和党员,我们有义务无条件的为国家和人民办实事,我们始终是人民的子弟兵。”这是志愿者们在乡村走访过程中一位有着16年兵龄和52年党龄的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刘爷爷所说。

  看到爷爷家中那一件件军装,还有他认真严谨的作风态度,都让我这个曾身着迷彩的志愿者肃然起敬。 刘爷爷还和我讲述了他们那个时候的兵营故事,这让我情不自禁的想到了自己,同为退伍军人,两年前穿上迷彩的那一刻,我以为自己的青春结束了,将要把自己投身于祖国的需要的地方,后来才知道,从那时我的青春才刚开始。

 

图为志愿者认真聆听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刘爷爷的军营故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谭俊西 摄

  刘爷爷那枚“党龄70周年”纪念章更加鼓舞了我矢志不渝的向党组织靠近。听完爷爷的故事,我又想到了前些日子的高铁司机杨勇,他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危急关头撂下了保护动车和旅客生命安全的最后一把闸,用英雄壮举谱写了生命之歌。退伍不褪色,我们始终是人民子弟兵,我们赓续红色血脉,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心有所向,步履不停。 ?

  乡村未来在此腾飞 

  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写道:“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志则国志。”孩子是祖国的希望,给小朋友上好一堂课,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课前备课以及和小朋友之间如何互动,都成为了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但当我们看到孩子们的笑脸后,便觉得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党史教育,从娃娃抓起。当我们一起歌唱祖国,一起手绘国旗时,我感觉唤醒了我们埋藏在内心深处的红色种子。? 

?图为志愿者在党史教育过程中碰到徒手抓零食吃的留守儿童,志愿者耐心叮嘱小朋友要注意饮食卫生,洗干净小手才能吃食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鑫 摄

  处于新时代的我们,脚在路下,心系远方,我们始终感谢党,跟随党。在来到这里之前,我们享受着那些老革命家们用血与泪打下的江山。国家的政党与军队的建立成长、发展,对于我们来说是教科书上那一个冰冷的句子,一个模糊的概念,看起来离我们是那么遥远,很少有人能真正理解如今看似平淡又安稳的生活,是经历了怎样艰苦卓绝的奋斗才得以实现。那些战火纷飞的年代离我们很远,但仅仅从支言片语中就能感受到那个年代的支离破碎,触目惊心。我不敢想也不愿想,正因如此,我们现在更需要好好努力,不然我们怎能心安理得的接受现在的一切美好。

  写在最后的话 

  正如陆游所说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进行了“三高”疾病的预防与注意事项,还结合了当地的村情给村民们普及农作时的相关疾病知识,看访空巢老人,走访退伍军人,给留守儿童进行相关防溺水专题讲座,虽然我们做的事情可能很微不足道,但是这一件件微小的事积聚成大大的能量,向村民们传递了关爱与希望,这种精神上的力量比物质的支援更加难能可贵。

  同时,我们这短短几天也过得非常充实,付出了自己的劳动与汗水,其中的一些艰难之处并没有打倒我们,比如和当地村民的语言沟通困难,难以进行交流,但是没有一件事情是轻轻松松就实现的,有的是一代又一代青年人迎难而上、直面困难,攻坚克难。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我读懂了我们这次志愿实践的意义,我们尽自己所能,为他们做了力所能及之事,让村民们感受到了心灵的慰藉,同时实现了我们自己的价值,肯定了自己学医的道路。新一代的青年有理想,有担当,有抱负,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百姓就有幸福,这才是我们大学生“三下乡”实现自己价值的真正意义。(通讯员 赵文)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