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定格幸福瞬间:大学生为村民拍摄全家福

  清风抚山岗,白云自在轻。我们相约在重庆市奉节县吐祥镇的仲夏,一起跟随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青春知行团”暑期“三下乡”民族团结实践队走进槽心村,为村里面的村民拍摄定格爱和温暖的全家福。

  晴空万里,白云浅浅,只有热烈的太阳高高的挂在天空之上,向所有人展示山城夏天的热情。山间的鸟鸣清脆短暂,田间的小羊活泼可爱,在槽心村,我感受到的是远离城市的喧嚣热闹与来自大自然的魅力。浅浅清风拂过,不禁让我沉浸其中。身处山林,我才体会到杜牧那句“白云生处有人家”的风光。

  照片是人生中非常珍贵的记录,因为条件不足或者其他原因,村里面的很多家庭其实很难拥有自己的全家福,所以我们志愿者团队就是去为这些家庭照相,把相片留给他们,把美好的回忆留给他们,让他们纪录生活,纪录美好的瞬间,不会留下任何遗憾。

  “哥哥姐姐,我可以等爸爸妈妈回家了再拍一个全家福吗……”小朋友稚嫩的话语让我记忆犹新。槽心村的很多青壮年都外出务工,留在村子里面的只有儿童和一些老人。在我们拍摄全家福的过程中,通过和村民们的对话了解到,已经53岁的王叔叔居然是村子里较为年轻的劳动力者。当我们走进每家每户,小朋友们的总是表达出渴望陪伴的心愿。老人都期待着自己的儿女归家,小朋友们则期待着自己的爸爸妈妈能够回来陪伴他们。

  我被小朋友期待的眼神深深触动,于是我蹲下来告诉她:“这一次你的爸爸妈妈不在,那等下一次爸爸妈妈回来的时候,哥哥姐姐们再来给你们拍一张完整的全家,好吗?”她重重的点点头,大声的说:“好!”

图为志愿者在安慰小朋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郑钊 摄

  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一直都是政府重点关注的对象。许多的父母为了给孩子们更好的生活和条件,不惜背井离乡去工作。可是他们似乎都忘记了,在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有一个最重要的环节,那就是陪伴;在老人们的晚年生活中,也是需要多多陪伴的。或许年迈的老人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一家人能够团团圆圆,哪怕生活条件并不算特别好,只要有家人在的地方就是最温暖的;也许留守在家里面的儿童也不会要求父母付出很多,他们只想在成长过程中,父母没有缺席任何一个环节。

  我们生长在同一片蓝天之下,我们都有着最真挚的渴望。拍摄全家福这个活动也让我看到了人生百态,我认为,生活固然是重要的,但如果因为工作生活而失去了家人的陪伴,这就得不偿失了。所以,多给家人一些关心和陪伴吧!

图为志愿者为村民拍摄的全家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郑钊 摄

  在回去的路上,我总是忍不住想起小朋友的那句话,我也不会忘记他看着我时那双亮晶晶的眼睛,眼里面充满的是他最想实现的愿望。每一个小朋友都是来自星星的孩子,他们是天空中最璀璨的一片星光,他们有梦想想要去实现,同时他们也希望别人能够看到他们的努力,给他们多一些的关注。

  拍摄全家福这个活动的意义,我认为除了为村民们留住家的温暖和幸福瞬间之外,也是为了呼吁在外务工的农民工子弟常回家看看。人生不只是为了生活奋斗,也不只是一个劲儿的工作,更多的是要和家人团聚,和家庭的和睦相处。希望每个为生活奔波的人儿,都抽空停下忙碌的脚步,回头看一看站在身边的家人们,他们永远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通讯员 龙莹莹 陈晓艾)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