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永乐,是我想要再回去的风景

  “下个夏天,记得要再去风吻过的地方,那里,有太多不能说的秘密,关于青春的梦。” 

  ——题记

  踮起脚尖,去摘那颗仰望许久的龙眼;提起画笔;去勾勒那幅引起孩子围观的壁画;蹲下身子,去聆听那感人肺腑的党员故事——这一切,都是关于沙田永乐的青春梦记忆。

  今年七月,我跟随广州工商学院青萌公益茂名永乐实践分队奔赴永乐,以“寻迹永乐发展路,点燃乡村新引擎”为主题开展由产业及生态文化发展调研、村庄墙绘设计以及慰问当地老党员同志等多个部分组成的社会实践。

  忽而夏风起 相遇在永乐 

  因为永乐,我们相遇了。在这10天的短暂时光里,我们都发现了对方的闪光点,在绘画方面、在演艺方面、在厨艺方面、在语言方面等等,在这个夏天,我们一起寻迹永乐发展路,点燃乡村新引擎,在沙田永乐留下了属于永乐分队的青春烙印。

图为茂名永乐实践分队在八角山村演出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秋燕 摄

  倾满腔热情 绘青春斑斓 

  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要在10天内完成7面墙绘设计,在空白的墙体面前,我们不能有一丝懈怠,有人忙着洗笔调色,有人忙着绘画墙体,在烈日炎炎下,脸颊上的汗水滴在调色盘上,大家努力着,即使是颜料沾在衣服上也是浑然不知。

  在这个过程中,来往不绝的村民和嬉戏打闹的孩子围观了过来,时不时夸赞我们画得不错,我们的内心掀起一阵阵波澜,但其实在绘画过程中,还是挺担心自己画的不好,所以总是小心翼翼地绘画,与其他同学一起学习新技能。

  夜幕正在降临,视线越来越模糊,但从我们的背后,照来了一束光,便是队友为我们举的灯光。我们打着手电筒,墙体旁边的路灯发出细腻微光,龙眼树在微微摇动,在这种柔和的夜晚,我们坚持绘画了10天,换来了7面鲜活生动的墙体,让原本冷冷的墙面有了斑斓的色彩。我们拿出了满腔热情,在和坑村里,挥洒着我们的汗水,绘画出我们的青春回忆。无奋斗,不青春,我们要把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结合起来,为乡村振兴助力!

图为茂名永乐实践分队队员在和坑村进行墙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伍志杰 摄

  聚人才力量 促乡村振兴

  我们针对高州市沙田镇永乐村——“中国金牌龙眼精品村”“十大美丽乡村”等美誉开展产业调研,我们走访调研了高州市燊马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及其加工厂、龙眼山庄、低椪村、永乐村街头等地,切身感受到乡村振兴道路需要人人参与和奋斗。永乐村凭借因地制宜壮大经济,以乡村振兴战略带动产业发展,培养激发本土人才进行创新创业同时吸引各类人才回村发展,为乡村振兴凝聚人才力量。在做产业调研的路上,青春的汗水洒在乡村的土地上,但每一滴汗水都是值得的。我懂得了什么是“燕雀安知鸿鹄之志”,我们要在学习探究社会现状的道路上,向着所定的目标前行,勤学苦练,要始终保持“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神。

图为茂名永乐实践分队走访调研沙田镇永乐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廖玉环 摄

  忆峥嵘岁月,传革命薪火 

  以“致敬老党员 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立足革命老区——沙田镇,我们针对当地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以及南粤七一纪念章老党员开展慰问访谈活动,聆听党员事迹发扬红色精神,学习先进思想,争做优秀青年。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位老党员爷爷——庄家培同志,就是在一次调研回宿舍的路上,看到了一个卫生站里坐着一位爷爷,我们便进行了访问。

  庄爷爷出生在抗战时期,年轻时便踏上了学医之路,立志学医报国救民,毕业于高州卫校,曾任卫生局局长一职。他心怀祖国,坚定有为,始终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奋斗终身。他是当地的老医生,已有五十六年的党龄,在他的言行举止上,我感受到了一股浓厚的爱国气息。

  庄爷爷立场坚定地告诉我们,“哪怕如今自己已经年过八旬,但只要国家有需要我的地方,自己一定会全力以赴”,并希望我们以及广大青年牢记“爱国 爱党 爱人民”的三爱原则,学会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一定要感谢国家,感谢中国共产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新中国,你们一定要爱国爱党呀!”庄家培爷爷对我们调研团队五个人重复了五次这句话,在离开之前,还叮嘱我们早日入党,也许这就是前辈让我们青春心向党的具体表现吧!看着自己的祖国正日渐繁荣昌盛,他内心充满着自豪。

  此次走访慰问给我的感悟很深,我们要从老一辈党员身上学习他们发光发热的亮点,同时也与新一辈党员一起用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时刻牢记党的纪律,将老一辈党员身上的良好品质继续传承与发扬。

茂名永乐实践分队走访慰问老党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晓忆 摄

  掩泪空相向 风尘何处期 

  当我凝视着村里的彩绘墙时,忽然发现,我的“三下乡”三下乡生活将要落下帷幕。在这短暂的日子里,我发现我们将永远是一个“配合极佳”的队伍,但我怀念永乐的我们,怀念永乐的西瓜汽水,怀念永乐的墙绘,怀念永乐的孩子们。加油吧,撸起袖子加油干吧!(通讯员 陈宇亮)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