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记忆中的旅程,刻着那年盛夏的相逢

  为不断加强江西与新疆两地青少年交往交流,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7月22日至30日,江西财经职业学院赣新连心服务队前往新疆岳普湖县开展的党史宣讲、国家通用语言培训、乡村调研等实践活动。虽然本次活动已经结束两周了,但是新疆乡村那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孩子们那一张张童真的笑脸,依然浮现在我的脑海中,令人难以忘却。

  最让我留念的,莫过于新疆的孩子们在党史宣讲课上认真听课的面孔,在红色诗歌朗诵课上铿锵有力的声音,在红色歌曲演唱课上袅袅动人的歌声,在国家通用语言培训课上齐刷刷举起的小手,在课间时间领着我们翩翩起舞的稚嫩身影……

  初遇——跨越四千公里,只为赴这场相遇。 

  思绪回溯,来到了和新疆的孩子们初次见面的那个下午,当我们乘车半小时从新疆岳普湖县到达当地的尤库日艾曼力克村,镇上小朋友们穿着各具特色的新疆维吾尔族服装,安静地坐在教室里面等待着我们的到来。第一次见面时,我怀着紧张不安的心情向他们进行自我介绍,也向他们介绍着来自四千多公里外的我的故乡——江西。台下的孩子们,他们睁着大大的眼睛,好奇地听着这来自遥远城市里曾经发生过的那些惊天泣地的红色革命故事。

  当我看见他们兴高采烈的表情时,又想起之前准备课件的种种困难,在这一瞬间,我得到了无比的满足和欣慰。从中我也明白了一堂课的成功开展靠的不仅仅是老师的专业素养和耐心准备,学生的积极响应也是关键。在这样一堂小小的课程当中,我教给些小朋友们的是知识,他们却教会了我成长。关于老师这份职业我也有更切身的体会,在课堂上,教学并不是纯粹的对课本内容生搬硬套,而是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调动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每一堂课的背后,都是老师们在幕后经过许多认真的准备,无数次细致的推敲而来的。

图为志愿者带着小朋友们朗诵红色诗歌"我爱我的祖国"。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诚毅 摄

  相知——当如夏花之灿烂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塔特勒克布拉克村,初次来到这的时候,孩子们都有些腼腆,不是很喜欢说话,当志愿者给当地的小朋友们介绍南方和新疆的差异时,他们托着小脑袋,眨着大眼睛,全神贯注地听着老师描述的世界,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仿佛他们已经和志愿者们一同置身于江南水乡,在小桥流水人家的民居风光中探寻南方的独特魅力,在波光粼粼的江面上携手泛舟。

  当志愿者渐渐的和孩子们熟悉起来之后,面对我的提问时,他们一个个争先恐后地举着小手,仿佛迫不及待地想告诉我心里的所有的答案。他们也开始向我们分享家中发生的趣事,向我们介绍着新疆的瓜果。通过本次经历,也让我更切身的感受到:孩子们的世界最初可能带有些许陌生的壁垒,但是当我们慢慢的引导他们,循序渐进地同他们熟悉,这种陌生感便会慢慢的消失,孩子们也会敞开胸怀接纳我们。我们互相认识,慢慢了解,你们用灿烂的笑脸回应我们的付出,在课程结束时的那句“老师,谢谢你”给予了我莫大的欣喜和鼓舞。

  当天下午,我们在进行乡村调研活动中,我认识了塔特勒克布拉克村的张书记,在和张书记的谈话中,我了解到:她是一名援疆干部,只身前往新疆,为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和居民安居乐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她也向我聊起了这些“茫茫戈壁滩,无悔援疆情”的援疆干部的故事。在当地的村落,有着许许多多的援疆干部,他们来自全国各地的城市,有的更是放弃了大城市里面的生活,来到了基层的乡村。对于我而言,他们是最鲜活的榜样,我希望自己在日后的生活当中,当我看见献血车时,不再是畏缩不前,而应当勇敢的去尝试;当我遇见志愿服务时,不再去计较得失,而应当去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当我面对需要帮助的人,不再是冷漠的无视,而应当去伸出援手;当我面对山区支教服务时,不再是畏难怕苦,而应当去奉献出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走进山区,走到孩子们的身边,用更多的时间,去完成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

图为志愿者向孩子们介绍她的家乡"江西"。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展鹏 摄

  ?离别——应如秋叶之静美 

  时光匆匆,转眼间,本次赣新连心服务队的所有工作已完美地落下帷幕。可爱的孩子们,我很开心可以在这个盛夏遇见你们,生活本就沉闷,但是奔跑起来就有风。这个夏天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它属于我们共同的回忆当中,它是夏日限定,更是来日方长。我相信:眼下短暂的告别,是为了日后更好的相见。可爱的孩子们,繁花盛夏,感谢相遇,愿你们前程似锦,一路繁花送!

  “以青春之名,赴西部之约”。虽然这段跨越4000公里的西部之行,在此告一段落了,但是它必将成为我生命中最难忘的一部分。我也希望我能像这些援疆干部一样,一步一个脚印,走好青春之路,走好奋斗之路。(通讯员 朱龙龙)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