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湖南学子走进蔡锷乡,遇见最美乡村振兴画卷

  中国青年网邵阳9月27日电(通讯员 何慕荣)为帮助青年学生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刻领会感悟为什么要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的实践问题,邵阳学院“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乡村振兴促进团在6月19日至6月25日之间来到了邵阳市大祥区蔡锷乡,从市场经济、乡村扶贫、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对蔡锷乡展开调研,发动青年学生了解认知乡村,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6月19日上午,烈日和漫长的路程阻挡不了实践团成员的步伐,成员小组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市场经济的调研,了解到蔡锷乡地区的村民们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以来,从靠天吃饭、自给自足的传统种植业转变为旅游业和生态业双管齐下,农业和养殖业专业水平不断提高。跟随着带队老师的步伐,实践团成员抵达目的地,便与蔡锷乡人民干部开展了一场乡村振兴调研座谈会,队长安排成员以小组的形式,将团队13人分成四组,分别为调研组、采访组、写稿组、摄影组,就当地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和人民基本生活情况问题进行探索,发现在蔡锷乡乡村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并确定此处调研的方向与目标。

图为实践团指导老师与蔡锷乡干部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座谈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慕荣 供图

  “蔡锷乡发展需要你们青年的力量!”在得到蔡锷乡扶贫干部的寄予的厚望后,实践团13名成员随即动身前往蔡锷乡基层群众,亲自到村民家中走访,并采访合作社相关人员的方式,初步掌握到镇上可供售卖的商品数量相对齐全,可满足大部分蔡锷乡人民的需求。下午,顶着炎炎烈日,实践团调研组跟随蔡锷乡夏书记,对映霜红桃产业园进行实地调研,基地负责人热情的接待了实践团成员,向成员介绍种植技术及销售途径,他们笑着表示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村民们可通过各种网络平台选进行网上购买商品或者出售农产品,极大的提高了乡村特色产品的出售率,这是网络给乡村振兴带来的便捷之处!

  时间如白驹过隙,带队老师与实践团成员争分夺秒,抓住每一刻深入调研蔡锷乡。6月22日,实践团成员一方面通过采访合作进行社乡村扶贫实地调研,另一方面采访了当地的特色扶贫产业基地,其中有蔡锷乡朝天椒、脆枣、万亩双季香稻等一乡一品特色示范种植基地。脆枣特色产业负责人说:“这些产品尤其受到省外人的喜欢,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特色产业的建立也给周边村民带来了经济收入的提高。”实践团成员一边倾听一边用随身携带的纸笔记录。据介绍,近几年来,该乡村民种植技术、种植产量与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升,提高了经济收入,增加了生活的幸福感。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蔡锷乡的村民进行交谈,了解村民的家庭状况和生活幸福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慕荣 供图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最后一站,在队长和成员的讨论之后,实践团继续前往蔡锷乡村民居住地,通过走访到家的形式开展最后的调研。在接连一夜的资料整理下,调研组成员制定了一份乡村振兴调查问卷,并提前准备了50份,内容包括对村里基础设施、医疗设备和公共交通满意度。成员小组的付出得到了相应的回报,写稿组从村民问卷反馈中也发现留守儿童教育资源稀缺、村口老龄化严重、年轻人不愿回村工作等问题。一位调研组成员采访到了当地一位商铺奶奶,她热情地与实践团成员讲述蔡锷乡近几年来的变化。活动中途,受到蔡锷乡中心完小主任的邀请,实践团成员成立了一组支教组对当地小学进行防溺水教育课,言传身教开展溺水后的措施,丰富了此次乡村调研活动!

图为实践团支教组开展防溺水教育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慕荣 供图

  “没有口水与汗水,就没有成功的泪水。”实践团指导老师不断激励成员进行行动。防溺水主题支教活动结束后,成员小组立即围绕乡村调研成果召开了一次会议,讨论并总结了此次乡村调研发现的问题以及解决策略,并向当地的村支部、政府提出合适的建议,在未来除了打造特色农产品外,可以搭建起长效持久的文化产业,利用大学生新颖的目光,帮助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展!6月25日,活动的最后一天,实践团成员以自我拍摄的形式,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作用,拍摄讲述当地文化产业宣传视频,呼吁莘莘学子们前来学习传承。

  “青年有为,振兴有大为!你们为乡村振兴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临走时,蔡锷乡扶贫干部与实践团成员合照留恋,并鼓励实践团成员继续前行。

图为实践团全体成员与蔡锷乡人民政府领导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慕荣 供图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