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这个夏天,以你为名

  夏天的风在耳边低语,慵懒的,热热的,慢慢的。我望着斑驳的树影,思绪不由飘到了远方,飘到了那个我只待了二十一天却恋恋不舍的地方:白田埠小学。回顾这为期三个星期的三下乡旅程,心中充满了温暖。和小朋友们在一起永远都是童真与快乐,他们给了我们无限的真诚与感动。感谢这美好的相遇,这个夏天因为你们,注定不平凡。

  七月四日,赣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心系红土·语泽赣乡”推普实践团来到大余县新城镇开展三下乡暑期志愿服务活动,很荣幸我是其中的一员。欢迎仪式后我们分成四个小队去往各个村子,我和我的队友们来到白田埠村,开启一段新的旅程。

  我们怀揣着激动与期待开始了在白田埠村的教学生活。开学第一节课,我们认识了白田埠小学的小朋友们,让同学们依次做自我介绍。有的小朋友很乖巧,脆生生的小奶音把我们都萌化了;也有的小朋友很活泼,一上台就唱一首最近爆火的《孤勇者》,将班里的气氛推向了高潮。我看着这些可爱的孩子,认真听着他们的自我介绍,对这些小朋友也有了初步的了解。一想到这二十一天我就是这些小朋友的老师了,心里便满满的,充满了欢喜与悸动。

图为同学们自我介绍时在黑板上写下自己的名字。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婷 摄

  我们通过多种形式开展趣味课堂,让小朋友们快乐学习,融入课堂。通过组织党史知识竞赛、绘制推普主题黑板报手抄报、开展推普小游戏、举行辩论赛、组织朗诵比赛和演绎红色主题话剧等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推广普通话,助力乡村振兴。课堂氛围十分轻松,小朋友们也很积极地配合我们,踊跃举手发言。希望通过这三个星期的学习,小朋友们也能收获知识与温暖。

图为同学课堂上踊跃发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婷 摄

  白田埠小学的小朋友们都很活泼可爱,几天的相处下来我们便和小朋友们熟悉起来。小朋友们也觉得我们很亲切,课间的时候总是会围过来找老师聊天,和老师一起玩小游戏,放学了也舍不得回家,晚上还会邀请我们一起去村子里散步。小朋友们会很真诚地抱着我们说:“老师我好喜欢你呀!”我觉得我们的关系比起师生更像是朋友,在这将近一个月的相处中,不是我们在单方面给予知识,他们也给了我们无限的温暖、感动与欢乐。白田埠村的每一个孩子,都是落入凡间的天使,他们的暖心与真诚让世界变得更加纯净可爱。?

  在教学过程中我发现和小朋友们也有许多相处小技巧。有一个让我印象很深的小朋友,他叫袁灵航。他的性格很活泼,他也就是上文提到的在自我介绍时唱《孤勇者》的小朋友。据我们了解,他以前在学校里很顽皮,上课爱讲话,也不爱学习,是老师们头疼的对象。我觉得他擅长交际,性格开朗大方,也是为了鼓励他,就选他当了班长,经常鼓励夸奖他。袁灵航的反应让我很惊喜,他上课很认真,也会带头举手发言,认真做笔记;上课也不会和同学讲话,放学时会组织同学排好队。在我们的三下乡活动结束之际,他还给我写了一封信,信里写道:“李老师,你是我最喜欢的老师。你放心,就算我以后不是班长,我也会以班长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其实每个小朋友都很乖巧,可能只是需要我们的鼓励与认可。我想当老师的意义,也正是让孩子们更加自信,快乐健康成长,收获知识。

图为实践队员与同学们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婷 摄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已经完全适应了这里的生活,白田埠好像已经成为了我们第二个家,每天给小朋友们上课也已经成为了我们的习惯,我们习惯了上课放时叫那个顽皮的学生坐端正,习惯了听一年级的小朋友抱着我们细声侬语地叫老师,也习惯了课间和小朋友们一起聊天。这次旅程留下了无限的美好与期许,白田埠村的小朋友们,我们下一个夏天再见啦!

  (通讯员 李佳艺)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