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今年夏天属于我们的故事

  山东理工大学“稷”下美丽乡村志愿服务团于七月三日前往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马牧池乡进行为期七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在这个夏天,酷热如旧,骤雨如夕。然而今年夏天的我们肩负着不同的使命,收获不同的感动,拥有不同的感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旨在让当代大学生更加了解当前农村的改变,深入社会,了解社会,同时更加了解自己的专业,更好的适应当今的社会。只有真正的用心去体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感悟,才能够领会到其中的道理,才能够把握住社会的脉搏,去实现自己的人生抱负。时光荏苒,七天的社会实践转瞬即逝,开始仿佛还在昨日,快乐的时光总是十分的短暂,还没来得及细细感受就已经结束。下乡行,我们学习成长、磨练斗志;有纠结,有喜悦,有批评,有欢笑;而我们,不枉此行。

  “苦”是所有下乡实践活动给人的第一印象。诚然,习惯了城市生活的繁华便捷,田园生活的闲适安逸,行走在田间地头,忍受着太阳暴晒造成的那种心理落差确实是一种对于我们这种生活在象牙塔里的大学生来说确实是一种“苦”——艰苦;在大学中,习惯了自由散漫,习惯了以自我为中心无忧无虑的生活,而如今要成为纪录森严的队伍中的一员,要接受团队利益高于一切的统一化管理有何尝不是一种“苦”呢。如果这便是本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带给我的“苦”的话,在接受这些“苦”的锻炼以后,在真正的接受这些“苦”之后,我可以自信的说不虚此行。

  “不虚此行”。是的,本次社会实践带给我的不仅仅是身体上的锻炼,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满足。让我认识到了团队的重要性,让我了解了团结的力量,让我认识了很多的新朋友,也收获了一种更为坚实胜似亲情的友谊。一次次的锻炼,一次次的调研,让我们团队的每一个成员都变得更加成熟,自信,有担当。现在的我们相较于社会实践之前的我们,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火辣的太阳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肤色的变化,更多的是心智的成熟和对于团队的担当。现在社会实践活动已经结束,捡拾起的记忆可能零零散散,但是对于本次社会实践的感悟和收获以及深刻骨髓。

  时光飞逝,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始仿佛就在昨日。还记得第一次见到其他队员时候大家的青涩,那时的大家互不相识,如果不是因为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可能永远都不会相识相知。在出发前的安全动员会议上,队长慷慨激荡的演讲让我记忆犹新,在随后的自我介绍中那一个个名字深深地刻入我的脑海。在会议上,很荣幸我被任命为了小组长。在刚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我的内心里充满了惶恐,害怕自己没有足够的领导能力,也害怕和队员们的相处不能够非常融洽,但是在这一切的惶恐不安在队员们的鼓励和安慰中烟消云散。

  在七月三日的清晨,因为激动而早早醒来的我,看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在了我们翠绿色的队服上时,我对本次社会实践充满了期待。经过一上午的奔波,我们到达了我们本次活动的暂住地位于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的柿子红理想村的青年旅社中。初来乍到的我们,在队长分配完任务后便开始了各自的忙碌。刚踏入这边土地的我被他的广袤无垠所震撼,一望无际的果树,还有路边美丽的绿植无不让我对这片土地充满了遐想。第一天很热,但是丝毫不能阻挡我们的热情,我们圆满的完成了任务,第一天的工作只不过是给未来的考察调研打下基础,也是在这片土地上发生了许多只属于我们实践团的故事。

图为实践团参观田家北村农民合作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嘉伟 摄
  还记得第一次带着队员们去村里进行调研,虽说在前一天的晚上以及准备的十分充分但是在临调研的时候心里也会惴惴不安,一遍一遍核对着要询问的问题,心中也会想到许多突发的情况。我们第一站来到的是小裕庄村,村书记的热情,以及对我们询问问题的知无不答,让我们的调研进行的无比顺利,也极大的增加了我们的自信心。通过书记给我们的介绍还有小裕庄村近些年来肉眼可见的变化,让我们对新农村以及国家的扶持政策有了更深切的体会。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前往了田家北村等多个先进村进行了走访调研,在各个村委书记的介绍,以及老百姓对于近些年来国家政策的赞扬,无一不在震撼着我们的内心。

  在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参观了郑州果园,朱家林农创园,以及沂蒙红色影视基地,也对朱家林村以及岸堤镇政府周边的街区进行了走访调研。在一次次的走访调研中,我们获得的结果无外乎是老百姓对于“三下乡”国家政策的赞扬和支持。而对于我们自身影响更大的是在活动期间对于自己的锻炼和所见到的乡土人情,还有身边这一位位亲爱的队员们。身为一个组长,我认为我是不称职的,每一天我都带领着我的队员来回奔波,其中不乏有许多的女孩子,每一次都十分的劳累,但是没有一个人说出了任何一句抱怨的话,大家都在坚持,更是能够苦中作乐,可能我不是最优秀的,但是我们实践团的每一个人绝对都是最棒的,我以能与他们一起共事而感到骄傲,自豪。

  如果可以重新来过,我希望可以把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增加,不会因为疫情而导致活动的提前结束。在这短短的六天里,我们有过感动;有过心酸;有过无奈;也有过欢欣,我们一起尝遍了酸甜苦辣,也一起经历了许许多多。可能时间会带走我们的记忆,也会带走我们曾经留下的痕迹,但是它永远也带不走你们在我心中的地位,永远也磨灭不了在内心深处珍贵的回忆。

  去时,我们懵懂无知,回来时在背囊里装满了收获。有知识的增长,也有心灵上藉慰。在那些日子里,我们早出晚归,住在不大但是很温馨的宿舍,而我们乐在其中。在过去的日子里,我们团队的队员分工合作,彼此鼓励,吵过闹过,重要的是我们一起经历过,这一定会是我们成长路途中弥足珍贵的一段经历。也许,许多年后我会再回首我们在马牧池乡的这段日子,我依然会记得你们的每一张笑脸和背后那一段段感人的故事。(通讯员 邓佳玉)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校门口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嘉伟 摄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