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用爱添彩

  这个夏天,作为吉首大学充满年轻活力的一代,朝气蓬勃且满怀热情的我们相聚一起,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之旅。可以说,没有下过乡的大学生活是不完整的。在此期间,生活艰苦,环境难堪,似乎一切都不如人意,但在挣扎中,那束光却显得格外宝贵且耀眼,注定要成为我生命中不可磨灭的时光!这是一群拥有有趣灵魂的大朋友带着快乐和憧憬去结识一群同样拥有有趣灵魂的小朋友的时光。时间虽短,情谊却足。

  七天的日夜相处,有无数个让我感动的瞬间:

  烈日炎炎下,大朋友们不惧酷暑一路护送小朋友们回家,撑着伞的手总是不自觉地偏向小朋友们,更有一次放学时下起了倾盆大雨,有大朋友送完孩子后,一路淋着雨跑回了学校,脸上却是挂着幸福的笑容;

  为了接替未吃午饭的代课老师,也为了和班里的小朋友有更多的时间相处,“班主任”大朋友在吃午饭时提出少打一点,只为了节省更多的时间去陪伴小朋友们;

  有大朋友说:我把小朋友送回家之后,小朋友飞快地跑进院子,然后不一会儿就给我送来了一枝家里种的玫瑰花,那花,很香;

  也有大朋友说:“三下乡”已经结束一个星期了,还有小朋友打电话问他,什么时候再来支教呀,什么时候再去找她玩啊……

  一晃眼,眼前又是那个小朋友在食堂外面等着大朋友吃完早饭的场景。

  再一晃眼,是我带着给小朋友的礼品最后一次走进他们的教室时,大朋友和小朋友相拥在一起,诉说着离别之情,大朋友的眼圈,是红的,是润的,滴答滴答……

图为志愿者聂宇婷与小朋友拥抱告别。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磊 供图

  可能最后一次送小朋友回家时,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这一别有可能就是一辈子了,七天的相处陪伴,我们带去的不是书本上的文化知识、科学素养,带去的只是小朋友们对这个世界的美好憧憬与无限想象,让他们在这个生活条件可能不是很富足的环境中,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努力学习,健康生活,仅此而已。

  七天的朝夕相处,我看到了小朋友身上的天真和浪漫,带着对这个世界的无限遐想。可以说,小朋友的眼中,是有光的,一种未被城市的喧嚣和霓虹所渲染的光。在他们的身上,我好像看到了儿时的自己,懵懵懂懂,却又朝气蓬勃。即使生活不总是充满着善意,他们也坚强地用弱小的身躯包裹着自己不受外界的伤害,同时用一颗赤诚的心对待这个世界,对待突然出现的仅仅只陪伴了他们七天的大朋友们。我想,用七天的陪伴换取了一个小朋友的信任与思念,是多么值得炫耀的一件事啊!这也是我们此行最大的收获吧。

图为志愿者与孩子们一同跳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党瑞 供图

  其实,和小朋友们相处越久了解越深,我越心疼他们,本该在父母怀中撒娇的年龄,本该多姿多彩的有趣童年,却因家庭经济的束缚,被父母留在家乡,寄养在祖父母或叔伯家中,时不时靠着手机与远在他乡拼搏的父母进行现代化的聊天以解思念之情。试问自小没有父母庇护的他们,会有多么的坚强?我心疼,那个放学回家没有家人做饭的小朋友说:没事,我不饿;我心疼,那个不小心弄脏了白衣服的小朋友说:没事,回家我自己洗;我心疼,那个有着易碎玻璃心的小朋友说:对不起,姐姐,我知道错了。一时之间我竟不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去做,才能抚平他们那颗受伤的心,才能为他们的童年点燃一盏温暖的灯。

  我想我不应该去触碰他们的逆鳞,因为他们本身就是即将遨游天际的蛟龙,海阔天空,任凭他们施展自己的法术。我们所能做的,便是用爱去为他们的成长之路增添一抹不一样的色彩,同时也为自己的下乡之旅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通讯员 吴霞)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