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想在你心里种一朵花

  2022年7月8日,安徽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赴蚌埠助残支教与返家乡社会调研实践团队来到安徽省蚌埠市禹会区残疾人康复中心,与康复中心的折翼天使们开展最后一天的支教活动。回首支教的这段时光,一声声甜甜的姐姐,一双双澄澈的双眼,一对对紧紧相牵的小手,仿佛是初见的那天,转眼却到了分别的时刻。

  面对生理或心理特殊的孩子,我们的心依旧炽热滚烫,唯有爱化为实际行动去关心爱护特殊儿童群体。正所谓,大手牵小手,手与心相连,助特殊儿童融入未来社会,奔赴美好前程。青春正当时,身为大学生的我们,或许可以成为特殊儿童世界里的一束光。这世界有那么多花,每一朵都很美丽,正如折翼天使们七彩的童年,可是我想在他们心里种上一朵独属于他们的花。

  再一次看见这些灿烂纯真的孩子们之后,心中五味杂陈,内心翻滚起汹涌澎湃的浪来。曾经的我只顾领略世界的光明与美好,也时时感恩自己可以健康快乐地长大,更期待着将来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培养一代代孩子们茁壮成长,成长为祖国之栋梁、民族之希望。在了解残疾儿童之前,窝在我心头的一汪清水如明镜般晶莹透亮、风平浪静;但在接触了孩子们富有特征的笑脸和手舞足蹈、咿咿呀呀的动作话语的那一霎那,这水便顿时化作滔天巨浪,狠狠地拍打在了我心窝最柔软的地方,也直直冲向“象牙塔”并击地粉碎。这时我才明白,原来,还有这么一个基数庞大的群体,正用血与泪声声呼唤着社会的关怀和帮助。

图为赴蚌埠市公益助残支教团队教学组成员为残疾儿童开展积木课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智豪 摄

  短短数十天,从一开始的陌生与忐忑,到后来每一天的欢声笑语,一双双紧紧相牵的手,心和心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面对着即将到来的分别,万分的不舍在孩子们眨着双眼笑着说明天见的时候渲染开来。没有一个孩子应该被家人或社会放弃,没有一个孩子不值得拥有五彩斑斓的童年。脑瘫、自闭症、智力障碍、听障,这四类残疾人群仿佛曾经离我十分遥远,而如今,我有机会与他们相识,便是我这一生莫大的荣幸。生命如日光般灿烂,也如嫩芽般脆弱,那残缺的天使就更需要我们青年学子成为志愿者,成为一枚枚螺丝钉紧紧镶嵌在为残疾儿童教育提供的优质平台中。

  经过这数十天与残疾儿童的的家长沟通后,我感受到,带领孩子来禹会区残疾人康复中心接受治疗和教育的家庭,生活都不免与常人比起来更加艰辛,如同肩挑一座大山负重前行。但是,家长们总是耐心、细心地引导孩子,心怀期待与希望,陪伴孩子接受让病情好转的治疗,积极向上、永不言弃,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属于自己小家庭的湛蓝天空,相信雨过天晴就会有彩虹,孩子是给予他们的最好的礼物。

图为赴蚌埠市公益助残支教团队教学组成员为残疾儿童开展音乐课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智豪 摄

  我想在孩子们心里种一朵花,一朵永不凋谢的花。每一位助残志愿者的爱心都能让更多的特殊儿童健康快乐的成长,情系特殊儿童,助残将爱播撒,用爱为残疾儿童铺设一条光明大道。虽然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大学生,但在这群孩子面前,我希望自己是一名园丁,在每一位折翼天使心里种上一朵专属于他们自己的花,让他们在以后的人生路上,永远伴随着花的芳香。我只愿每一位残疾儿童被呵护、被尊重,在我们安徽师大青年学子,乃至全体社会人民的爱的簇拥下,奔赴美好未来。

  我想在孩子们心里种一朵花,一朵向阳而生的花。 我很感谢我可以成为安徽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赴蚌埠市公益助残支教与返家乡社会调研团队中的一员,获得为残疾儿童提供教育的支教机会。在禹会区残疾人康复中心,我在进行支教社会实践活动的同时,自己的心灵也受到了无比的震撼和成长。这个世界上有许许多多的不如意,或许当下的生活里,总是能听见身边的朋友抱怨,生活好难,日子好苦,但是当你真正的离开你生活的圈子,去看看人间真实的烟火,你会突然发现,其实我们已经拥有无法比拟的幸福了。

  我想在孩子们心里种一朵花,一朵迎风怒放的花。固然生命的起点已经像是苦涩的咖啡,但是只要不惧困难,认真生活,每一个孩子都会有一个美好的童年,而这就需要我们努力的去守护每一朵花的盛开。支教只有短短的数十天,但我们和孩子们之间已经建立起深厚的友谊,这次支教活动也让明白,社会应该给予这些孩子更多的帮助,这些花朵需要守护者。

  每一位折翼天使,都会有自己的守护者,岁月悠长,我想在你心里种一朵花,愿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千千万万志愿者、千千万万普通人的呵护下,拥有一个五彩缤纷的童年;愿我们身为安徽师大青年学子,可以在此次社会实践乃至以后的人生道路中,帮助特殊儿童融入未来社会,勇敢奔赴美好前程。(通讯员 蔡心蕊)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