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制作红色物品,红星闪闪照光明

  一封尘封的家书、一身陈旧的军装、一颗遗留的红星、一张泛黄的老照片、一个铮亮的纪念章……每一件流传下来的红色传家宝,都记录着一段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每一个故事都见证着那段可歌可泣的光辉岁月。为了提高对小朋友们对红色文化的了解,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使红色文化深入人心,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梦耀中华”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红安县博物馆,与馆内的小朋友们一起制作红色物件,弘扬红色文化。

  炎炎夏日,带着暖气的夏风拂过实践队员的脸庞。我们迎着这份清新,携带者一大包装满希望的彩纸,前往红安县图书馆。在进行制作红色物品前,先带孩子们回顾和学习中国革命历史和红军发展历程。用孩子们喜爱的方式,生动形象地讲述了一百年来中国是如何被压迫、被欺压,到中国共产党如何带领中国人民奋发图强赶走侵略者,再到今天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党的光辉历史。在孩子们被一个个英雄故事深深感动时, 便开始了接下来的制作实践。

图为团队成员在跟图书馆内的孩子们讲述英雄故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沛锋 摄

  或眯着眼睛学着折纸,或认真地贴贴画画,“姐姐,这个线怎么穿?”“哥哥,这个贴纸怎么弄?”“姐姐,我是最快弄好的!”小朋友在红色物品制作中,去追忆革命先辈,感悟革命精神,切手感受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在我看来,小朋友们在童年的时期有着自己独特魅力,无论是天真烂漫的性格还是天真无邪的笑脸,这些都是他们非常珍贵的宝藏,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才要做好他们成长路上的见证者、引路者、呵护者。在他们健康成长的道路上为他们保驾护航。

  孩子们还充分发挥想象力,画出一个个带有“为人民服务”“我爱你中国”等字样。当红色作品制作完成时,孩子们都爱不释手,并迫不及待地拿起起自己的小作品让我们拍照留念,稚嫩的脸庞洋溢着开心灿烂的笑容,我认为,这些作品都表达着童心向党、孩子们对党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可以说,他们都是祖国未开放的花蕾,需要我们用心去保护和呵护。

  我看着他们在活动当中灿烂的笑脸,我意识到儿童成长不仅仅只是表现在知识层面,更重要的是心灵的成长。现在的孩子们,每天的生活都被家中安排的满满当当,面前总是写不完的作业和上不完的补习班,为了达到父母所要求的那个高度,只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埋头苦读,所以我想本次活动的开展除了能够学习到红色文化故事以外还能够讲内心的那份朝气释放出来。

  当我们带着孩子一起声情并茂地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映山红》等红色歌曲时。听着他们稚嫩而又深情的童声时,我觉得,童年真的是人一生中最为单纯的时光,在这个阶段里,也很容易影响到孩子们将来的性格,所以,我也希望通过这次教孩子们折纸画画等活动,在感悟红色文化精神的同时,去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生活。

图为团队成员在图书馆内与孩子们和工作人员的合影留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豪 摄

  红色文化,是我们一代代传述,一代代演变下来的,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个时代所具有的红色文化,我们希望,在我们的带领下,小朋友们能够在学习之余,去制作手工,在快乐玩耍的同时,渐渐领悟红色文化的魅力。使孩子们懂得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铭记党的光辉历史,传承和弘扬革命先辈们的英雄事迹,心存感恩,为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生态、美丽的称多而努力拼搏。(通讯员 胡沛锋)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