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再见,不负遇见

  一路风尘仆仆,一夜星光璀璨,又是一味酸甜苦辣,又是一曲人生凯歌。从多样的素质课程到精彩的艺术课堂,从满怀憧憬的开班仪式到依依不舍的结业典礼,2022年7月23日,西华师范大学“足记-青春向党,薪火相传”社会实践队全体队员们用自己的付出,与阆中市水观镇小学的孩子们一起,为一周的支教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人们经常会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支教的意义往往是双向的,一方面是支教老师给予孩子们的知识思想,另一方面是孩子们给支教老师带来的影响。这次是我们一行人十几年来第一次真正的把知识转化为实践,在课堂上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学会将知识深入浅出,试着能够把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讲清楚,让小朋友们基本理解吸收。

图为在实践队员初到阆中市水观镇小学教学楼的照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俊岑 摄

  “三下乡”,对于我来说是陌生的,也是向往的。参与“三下乡”活动,心情上是复杂的,因为自己被选上而开心,因为自己第一次参加而感到彷徨。

  在具体教学中,我认识到只备课无法很好地完成一节课,而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针对低年级要尽量讲一些故事,一些有吸引力的内容,寓教于乐。而三四年级的较高年级的同学则尽量多地进行互动,让他们进行自主学习能够得到更好的效果。同时令我惊讶的是,现在的小朋友并不想我所想象的那般懵懂,在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未来的希望,看见了朝阳的力量,他们懂得的知识十分广泛,头脑思维十分活跃,令我自愧不如。

图为实践队员与小朋友们上班会活动愉快玩耍老鹰抓小鸡游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龚孙超 摄

  在最后的班会课上,实践队员们为孩子们发放了零食和纪念奖品,同时让同学们自愿写下这段时间的感受与想法或者是想要对老师们说的话,为彼此留作纪念。害羞的孩子们悄悄流泪,胆大的孩子直白的话语里也满是不舍。

  我们与水观镇小学的故事仿佛昨天刚刚开始,殊不知今天就要说再见,它们一张张治愈系的笑脸、一双双清澈的眼睛,拨动着我们的心弦。希望我们对于每个孩子的肯定与鼓励能在他们心底激起波澜,更加坚定自己的方向。

  我很多次想,会不会有某个平日调皮捣蛋的小朋友会独自坐在学校操场的那个双杠上,摇晃着小腿,玩着手指头,孤零零地发着呆,头上是树荫荡漾,阳光灿烂,风吹发梢,他会梦想像云一样漂泊远方来寻觅,会唱起那些日子我们教他们的歌谣。

图为实践队员即将离开时小朋友们排队留联系方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敏 摄

  我更感动于人们的纯真善良。在这里,遇到了当地无私且坚定的教师们。他们微笑着,总是热情的,好客的。孩子们的单纯质朴真诚还有他们天真灿烂的笑容也令人难忘。在这里,回归了淳朴,生活很简单,早早起床,认真完成一天的教学任务,课间和孩子们或伙伴们玩在一起,每天充实且快乐,日子过的井井有条,充满着安定与乐趣。

  或长或短或深或浅我们曾经在这里留下的一条脚印,或大或小或多或少我们曾经在这里留下的一丝情愫,或梦或幻或真或假我们在这里留下的一切记忆。说舍得那是不可能的,只希望以后大家永远热泪盈眶,永远越来越好。

图为实践队员与水观镇小学小朋友们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汪龙 摄

  “时光的河,入海流,终于我们分头走... ...”尽管有着太多的不舍,然而,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在阆中市水观镇小学的支教注定是“足记-青春向党,薪火相传”社会实践队队员们最难忘的回忆,这次的相聚,不会因分离而淡忘,而是像一张网,把我们彼此联系在一起,一起向着更好的未来前进。我们也会永远记得这个明媚灿烂的夏天的故事。(通讯员 徐敏)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