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夏日,支教,风吹麦浪

  2022年7月5日至7月15日,在这个夏树苍翠、夏山如碧的季节,闽江学院法学院暖心社工服务队在宁德市屏南县前汾溪村开展了主题为“提灯引路,育梦成光”的关爱农村留守(困境)儿童暑期支教活动,活动结合社会工作专业“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秉承“无私奉献,温暖他人”的宗旨,为孩子们送去知识、关爱与陪伴,帮助其树立自信、坚定信仰,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在这里,我们相遇陪伴,发生了很多暖心的故事。

  再遇是缘上加缘 

  算来算去,今年我参与到暖心社工服务队这个队伍已经满一年了,有人会觉得:“这不才一年吗?”可是上一段故事,我翻来覆去读了一遍又一遍。我舍不得那段故事,这种心情在我得知暖心社工服务队要开始招募时达到了顶峰。去吗?去吧……

  临出发前几天,我们队员一起开会、培训,一起安排工作、采购物资。参与过的老队员在我们“破冰”活动的晚上,坐在教室的后面,笑着说,要一起来,却在活动正式开始的时候,悄悄离开。离开学校的时候,他们说要来送我们。启程的中巴,停车场与道路间的草坪,隔着草坪的暖心社工服务队的第三期和第五期队员,恍若错位时空。

图为队员和孩子们进行“啄木鸟行动”游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林雅琪 摄

  来自前汾溪谷的回响 

  我们出发了,穿过一个个长长的隧道,从兴奋到困倦,催眠的环境音哄着人:路途遥远,快些休息吧。但我依旧醒着,看着手机的定位从福州离开,经过古田,来到屏南。来唱队歌吧,队员们挥着手,疲劳被歌声消退。我从中巴的窗户向外望,进山的时候,我一阵阵耳鸣,这条路绕啊绕,从山路往下望去,我看到一个山谷……我知道,我们到了。

  宁德,屏南,前汾溪谷。这里每天都能听到蝉鸣,这是令人怀念的声音。宿舍旁是巨大的几棵水杉,不知道有多少生物在上面驻足歇息。下一秒,我撞见了孩子们的笑容。

  那天,我看到了星星 

  有个小孩向我跑来,抱住了我,一旁的社工问我:“你猜猜这是谁?”我知道她,在她向我跑来的时候,我就知道了。在支教前,我和她互通过书信,她是个很优秀的小女孩,她一见我就笑了,她很爱笑,笑起来很好看。我想,这是山间的精灵。我一直觉得孩子们的身上有着一种灵气,或许会随着时光慢慢消退,但灵气所带来的美好事物,会一直留着他们的记忆里。

图为队员为孩子们讲述诗歌故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冯仟迈 摄

  时间过半,我感觉这群小孩还挺难带的,他们在课堂上闹腾,说着“脏话”,吃饭好似“打仗”。如果说上蹿下跳是小孩子的天性使然,那他们就是将天性散发得淋漓尽致。纠正习惯真的是件很难的事情,一遍又一遍地制止着“不要说脏话”、“这样跳下来很危险”,下一次仍是如此。但当我看到他们在上课时举起的手,在餐桌上摆好碗筷,找我们时候的敲门声轻了不少,我想,也不是一点都没有进步,他们还是可以改变的。

  他们是可爱的,我发现了这些小朋友们身上有很多可爱的浪漫细胞。当他们的思维交汇到一起的时候,创造出来的东西便是奇妙的。有孩子在“一句话诗”中写道,“每当有死亡发生,就会有新的生命降临”,他们说,因为这个世界上每天都有人死亡,但每天都有人获得新生。我们每个人每天都会经历不同的事情。你看,这是孩子们说的话。你看,这是孩子们的所拥有的,被称为“想象力”的珍宝。

图为两个小孩吵架后和好。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扬阳 摄

  他们是柔软的,那天,一个小孩突然跑过来,抽泣着,有些上气不接下气地向我说着话,那是一段一段被哭声模糊的话,让人听不清。我让她把想说的话写下来给我看。“老师,我想妈妈了”她写道。家人永远是人心中最柔软的地方。我告诉她,分离是只是暂时的,我们可以把思念写在纸上,等再次见到妈妈的时候,就可以把写满思念的纸条交给她,告诉她,你有多想她,你有多爱她。她点点头,“老师,我想喝水。”她突然说道,我明白,她想清楚了。教室外的彩霞布满了天空,我拉她出去看,我在她的眼里,看见了满天云霞。有人曾和我说过这样的话“社工加油,春天总会来的”。是的,春天总会来的,我们不仅仅能等到春天的到来,我们还可以创造属于孩子们的盛夏。愿他们的生命中有足够多的云翳,能创造一个美好的黄昏。

  我望着前汾溪谷村不知哪户人家的炊烟,写下这最后一段话,送给孩子们:我们始终会在这里,在你们视野中的某个地平线上,在岁月的此岸,在代沟的此端,伫望着你们,怀着暖意,怀着柔软,怀着祝愿。(通讯员 张扬阳)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