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以爱之名的收藏

  7月18日,我的支教生活正式结束。

  我用了好几天的时间来消化整理收藏这七天,小林老师的故事结束了,属于我的“小林老师”正式落幕。再也没有哪个夏天会如21、22年的夏天,我能从一群伙伴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看到身边朋友的影子,看到自己的童年,看到孩子们干净清澈的双眸。回想起这七天的生活,一帧帧一幕幕我都历历在目。

  那么些突发的小情况,是可可爱爱的小朋友最童真的状况。有个调皮的小朋友推吵,一不小心脚趾磕到了门上磕破了皮;有个小朋友吵着闹着不愿意进教室上课,最后也在老师的耐心引导下融入愉快的课堂;有个小朋友裤子破了,悄悄告诉老师打电话让妈妈送来裤子;课间播放的音乐《孤勇者》、《纪念》夹杂着孩子们稚嫩而充满期待的歌声……调皮的孩子也会变得听话,陌生的我们也会变得熟识。在一次次的见面与挥手中,我感受到了孩子们诚挚的爱意和欢喜。

  在我的美术课上,大家都积极听课回答问题。“我们生活的大自然是由什么组成的呢?有哪些色彩呢?”“老师,我知道,有红色的旗子,有蓝色的天,白色的云,还有雪,雪也是白色的。”“老师,我来我来,那个墙是白色的,树是绿色的,那个铁皮房是深蓝色的,还有老师的衣服是青色的。”“那个老师的摄像机是黑色的,我的手表是粉色的。”课程结束,孩子们都上交了自己想画的一副画。画里面是五颜六色的世界,也是孩子们童真干净的世界。

图为美术老师为需要给画上色的小朋友分发水彩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谢胜杰 供图

  短短七天,我看到这群孩子从最开始吵着闹着想找之前的志愿者,到现在笑着抱着现在的我们。红色党史小故事课上,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听着志愿者讲课,我在旁边看着他们亮晶晶的小眼睛;体育课上,我远远看着他们奔跑、跳跃、嬉笑;美术课上,我看着他们用多彩的颜色描绘出自己心中的祖国,坚定写下对祖国的美好祝愿;数学课上,我欣喜他们在志愿者带领下一步步探索数学世界的奥秘;多对多课堂里是他们对未知领域的知识探索,科技游园会上是他们对实验的好奇和尝试……我向往孩子们无忧无虑的生活,他们没有烦恼没有心事,而成年人的我们,需要面对的不仅仅是学业,还有复杂的人际交往,有繁忙的工作,有家庭琐事。“小时候想长大,长大了怀念小时候。”

图为孩子积极展示自己的手工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谢胜杰 供图

  村部的灯总会亮到凌晨,那是因为有一群志愿者在用心点亮黑夜。有为了第二天的课程安排认真备课的小伙伴,有为了队伍宣传努力写稿的小伙伴,有为了顺利开展调研商量对策的小伙伴,有为了推进活动进程妥当准备一切的小伙伴,有为了管理好班级担当起班主任职责思考管理方法的小伙伴……这是夜晚的我们。

  拖着嘶哑的嗓子讲课,顶着烈日开展调研走访,湿了又干的衣服,笑着哭着担起责任,这是白天的我们。我看到我的小伙伴一天守着孩子们,看着他眼睛一闭上就会睡着却仍旧要走来走去把孩子们安置好;看着我的小伙伴上完课又要赶紧去调研去写稿去准备活动;看着我的小伙伴用嘶哑的嗓子为孩子们倾情授课,为孩子们解决问题;看着我的小伙伴脸晒得红彤彤回来,也会和我们兴致盎然地讲述她的走访情况;看着我的小伙伴衣服全湿,依旧笑嘻嘻地陪孩子们玩……看过他们明媚的笑,也见过他们奔溃的哭,但最后所有的泪与痛都化成了责任和爱。我当然会记得这群可爱且优秀的伙伴们。

  155个小朋友、19个志愿伙伴,编织了我热烈且难忘的七天。孩子们童真纯粹,他们不会撒谎,他们会明目张胆地表达自己的喜欢,他们可以看到我看不到的温柔多彩的一面,他们让我看到了在繁荣祖国保护下茁壮成长的少年郎;志愿伙伴们真诚、善良、团结、坚强,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新时代青年应该有的责任与担当,有为了做完一件事不甘放弃的执着与毅力,有为了做好一件事迎难而上的细致与坚韧。谢谢你们,教会我成长。

?图为志愿者与孩子们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谢胜杰 供图

  盛夏的故事,是开始是结束,是成长是痛苦,是充实是遗憾,是快乐是不负此行。

  美好的相遇是上天撒的一条花路,悄然的离别是我们以爱之名的收藏。所以,别伤心,花自然会开,我们也终会再相遇。(通讯员 廖小慧)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