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星星挑灯,照亮大山深处

  “我想,让我的孩子走出大山。”这是在家访途中,一位奶奶的心声,这句话也同样是向坝无数家长的心声。

  家访的时候,奶奶一直在招呼我们,生怕照顾不周。她的头发梳得十分认真,没有一丝凌乱,但放眼望去几乎都是银发,偶尔有几根黑丝夹杂在其中,清晰可见。微微下陷的眼窝里,一双深褐色的眼眸,悄悄的诉说着岁月的沧桑。爷爷刚做完农活回来,给我们搬凳子倒水,一向调皮的孩子也跟着爷爷的步伐,数着老师人数,双手捧着水出来递给我们。有些心酸,也很心疼,一时不知道心疼的是爷爷奶奶还是孩子……奶奶一句一句的介绍着家里的情况,爷爷光着膀子在旁边默默听着,孩子乖乖的站在奶奶身边,低头不语。

  他是留守儿童,家庭情况不是很好,父母离异,母亲在外地工作,很久才回来一次。听奶奶说,他在家里很听话,在学习上可能有点吃力,但是他们帮不上什么忙,一辈子没读过书,只识得几个大字,学习方面只能靠他自己努力,所以这辈子最大的愿望是孩子可以走出这片大山,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不要像自己和老伴儿一样,一辈子待在这山里头。听到这里,眼里不经意间泛起了泪花,心里很是难受。

  没在山里待过的人,不知道大山里的苦。让孩子走出大山,这不仅仅是家长们的心声,也是我们所期盼着的事情。从我们来到这里,没有家长质疑过我们,质疑我们这群大学生能做些什么,能教给他们孩子什么。从始至终我们迎来的都是家长信任的目光,他们放心把孩子放在我们这里学习成长,收获新的知识与快乐。而家长们的信任,也是我们沉甸甸的责任。

  “教育起步,精彩人生。”是我在这儿看到最醒目的宣传标语。张桂梅校长在华坪中学教书时,为了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她披着星星而出,带着月亮而归。在崎岖的山路上,先后家访了千余名学生,累得晕倒过,肋骨摔断过。为了竭尽全力地帮助学生实现自己的梦想,她十几年如一日,牺牲所有休息时间,只求多为学生解疑答惑,多讲一点知识,以致积劳成疾,多病缠身。她追了“星星”们一辈子,也逐渐将自己活成“星星”们的样子。只是现在的她,更像她在入党志愿书里写到的那颗星星,那位时时忍着身体剧痛,仍要为人民鞠躬尽瘁的原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那株傲霜斗雪的红梅,如今已“昂首怒放花万朵,香飘云天外,唤醒百花齐开放…”

  是啊,教育改变命运,我很骄傲自己选择教师这一职业,也很开心我们“童心童行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能来到向坝中心小学,献出我们自己的一份力。我们用各具特色的课程,多种多样的方式,让他们进一步增强对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他们在课堂上的欢声笑语,仿佛一直回荡在我心里,清脆悦耳…

  在孩子的世界里,充满了对未来的好奇和期待,还藏着对成长的困惑和迷茫。这里的每个孩子家庭情况都不太一样,但他们一样的是都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让每一个孩子充分享受到充满生机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带着梦想飞得更高更远,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一代又一代默默坚守、无私奉献的乡村教师,正在让这样的目标实现。他们想让孩子们再多一点关注,他们想陪孩子们一起守护,他们想帮孩子们走出大山,奔向更美好的未来。

  大山里,田埂间,孩子们的梦想即使朴素,却也闪闪发光,未来因青春的全力奔赴而更加美好!我的目光跟随着那自由飘扬的红旗看向远方,我看到他们脸上露出点点微笑,仿佛,看到了未来的希望……(通讯员 戴子怡)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