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时光不短不长,恰好我们相遇

  在2022年的盛夏,我跟随武汉大学向日葵支教队前往湖北省赤壁市官塘驿镇随阳村随阳小学支教。从7月17日到30日,14天不短不长,恰好够我们真诚相遇;14天不快不慢,恰好是每日充实欢愉。回望支教的点点滴滴,一幕幕记忆涌上心头。

  我们乘着雨点而去,踏着阳光而归。我们满载而去,载着期待与憧憬而去;我们满载而归,载着幸福与留恋而归。于我而言,这次支教实践活动是我最难忘的经历,没有之一。

图为随阳小学教学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春豪 供图

  这里的条件并不算好,住宿环境不佳,蚊虫肆虐。交通不算便利,去镇上公交五十分钟一趟,一趟半个小时,一天不到十趟。教学区还算不错,即使教室里未配备风扇与空调。总体来说,比我预想的要好一点。这里的小孩留守儿童居多,遭遇家庭变故的小孩也不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对聋哑姐弟,姐姐患有听力障碍,弟弟是聋哑人,家庭也经历了变故,生活条件很艰苦。但他们很坚强,很乐观,总是微笑着回答我们的问题。他们每一次向我微笑,我都感觉心疼而又敬佩。多么不屈的灵魂,多么直击人心的震撼与感动。

图为肖有生和孩子们在一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肖有生 供图

  起初几天的教学体验只能用累来形容,小孩子精力旺盛得超乎我的想象,中午放学后他们吃完饭就来了教室,缠着我要和他们玩游戏,小孩子是没有午睡这个概念的。我教的是三四年级,上课真的费嗓子。即使强调了好多次课堂纪律,可小孩子哪在意这些,只是刚强调完能安静一些,没过多久便恢复如初。可仔细一想,他们也只是想积极地参与到我的课堂而已。小孩子生性活泼好动,直率纯真,他们不会拐弯抹角地传递他们的想法,一切都那么纯粹。

  一次,我和一位实践队员聊天,聊各自班上的小孩。在聊天中,我思考了许多。人们总说孩子要服从老师的管教,乖学生才是好学生。可是孩子们为什么要服从管教呢?他们正处于一个稚嫩纯真的时期,每一句谈话、每一朵笑容、每一次招手都绽放出独属于他们的天真无邪与温暖质朴。他们是自由自在、无忧无虑、活泼好动、乐观向上的,每个孩子的天性都应该是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并主动探索,而不是封闭自我,无论在哪都要听大人的话以表现出“乖”。可现实的乡村小学教育却是:老师就是喜欢乖巧听话的学生,因为易于管理。几日的支教体验下来,我也是如此。可孩子们为什么一定都要乖巧听话呢?我想了许久,我觉得需要完善教育理念,优化教育方法,对每个孩子多了解一些,因材施教才是良策。

  渐渐地,我开始喜欢这里了。喜欢这里的风景,喜欢这里的饭菜,喜欢这里的小孩。我发现先前孩子们之所以表现出顽皮的样子,其实是想引起老师的注意。每个小孩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有的温柔可爱,有的活泼伶俐,有的善解人意。之前有一个小孩给我写了封信,大致是说我讲解题目她很容易听懂,希望我能一直留在随阳。“一直留在随阳是不现实的,老师还有自己的学业要完成。但即使我走后,我也能继续教你做题的。”我回复道。班上很多小孩都特别喜欢我,一下课便跑到办公室找我玩,或打羽毛球,或拉手转圈圈,或猜拳打手游戏。与孩子们相处时,我觉得我更像扮演着大哥哥的形象,耐心照顾他们。

图为向日葵2班毕业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蔡昊府 供图

  结课典礼来得好快,一切马上就要结束了。结课典礼上,我们和孩子们共同表演节目,充满欢笑和喜悦,老师也贡献了许多优秀的表情包。可我舍不得孩子们,舍不得随阳。典礼结束了班上的一位小朋友拉住我们的手,哭着对我们说不要走,我鼻子顿时一酸。我试着安慰她,自己却差点哭出来,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离舍的滋味。

图为随阳小学星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蔡昊府 供图

  真的很感恩这次美好的相遇。我们真诚相待,真心相换,共同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愿孩子们长大后我们能再次相遇,你们的名字我都记得。(通讯员 肖有生)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