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找寻幸福的真谛

  “老师,你真幸福。”今年我跟随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百村千户,探寻空村之谜”社会实践队走进陈店乡,开展暑期“七彩假期”夏令营活动。这是一位小朋友在我们志愿者办公室对我说的话,她满脸笑,声音清脆而洪亮。现在正是课间,她和其他的二年级的孩子们一起挤在我的办公桌前,吵吵嚷嚷的,但并不让人觉得厌烦。我有些疑惑,便问她:“为什么,为什么觉得老师真幸福呀?”

  “我们都喜欢你,那么多小朋友喜欢你,还给你送礼物,每天都找你聊天,你多幸福呀!”

  话音刚落,上课铃响了,孩子们说着一边“老师再见”一边向教室跑去。我怔愣了许久,后知后觉地意识到,我被小孩子点醒了,什么是幸福,幸福似乎是一个很抽象的词,当你试图将它具象化的时候,又不免觉得矫情与言过其实。我们可以很轻易的描述快乐或者悲伤,因为这些词代表的是情绪,而幸福则更像一种感觉。于是我问自己,我有这种感觉吗?过去处在幸福中我往往会忽视它,后来回想才能体会其中的甜蜜与满足,现在我被一个孩子告知我是幸福的,我也确实体会到了相似的甜蜜与满足,所以我开始思索,选择支教的自己快乐吗,幸福吗?

图为同学们在志愿者老师窗前与其聊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贝 摄

  我没有立刻得到答案,也没有马上回答自己,但在后来的支教时间里,我更细致的去体会自己身处其中的感觉,耳旁总是欢声笑语,眼前一直如春色般生机勃勃,在烈日下孩子们奔跑的身影,水龙头下太阳折射的光芒,葱绿的田野,迷人的黄昏……我的眼里是一幅幅生动的画面,我的回忆里也多了一个个有趣的故事。

  但我并不是故事的旁观者,孩子们奔跑时我也在奔跑,汗水洒下带着海的咸意;饭后,我们一起在水龙头下洗碗,有的孩子们忍不住玩水,我轻柔地制止他;上课我们一起了解蚂蚱,这种和田野有着一样绿色的害虫;放学时我们在黄昏下告别,落日的余晖染红了大地和天空……这些独属于我和孩子们的回忆永远在我的心底闪光,也一次次的温暖着我。

  这所小学的学生以留守儿童居多,他们住的很远,上学放学不是校车就是爷爷奶奶接送,看着那些老人们斑驳爬满皱纹的脸,我感到心酸又无奈,这是乡村最普遍的景象,这里的人们都习以为常。老一辈对读书人都有着一种特别的尊重,他们很客气的与我们交谈,用别扭的普通话问我们孩子们的情况,每当我说孩子们很听话很聪明,上课都很认真,他们都会露出朴素的微笑。

  有些孩子特别调皮,知道我们不会体罚,上课就在课桌底下钻来钻去,我没有选择报告给班主任让班主任惩罚他们,而是和他们坐在一起聊天交心。有两个小男孩家里大人平时都在忙农活忙生计,不怎么关注他们也不怎么管教,我发现他们俩那么闹腾都是希望被关注,于是找机会让他们展现自己的优点,请他们到办公室玩黏土,之后可以看到每节课他们都有了进步,可以安静坐好,不再像第一天那样故意调皮捣蛋,我觉得这是最让我自豪和满足的事情。

图为二年级部分同学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贝 摄

  我真的在这次支教中体味到了幸福,原来幸福并不是获得什么,索取什么,奉献与给予同样可以收获幸福,我相信这种真实的幸福感并非只有我一个感受到,人生不过几十年,我们去选择做一些对别人有益的事,你将收获值得回忆一辈子的幸福感受。(通讯员 郭贝)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