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燃盛夏之烛,点希望之梦

  君子坐而论道,少年起而行之。所行皆为美好,所幸不负年少。为推动乡村振兴,促进乡村教育,2022年7月7日至8日,桂林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赴桂林市资源县官洞村进行“送教下乡,助力健康”实践活动。我们将会前往官洞小学进行支教活动,并对官洞村当地居民进行采访调研。

  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在这个仲夏,伴着声声蝉鸣,我们怀揣着激动而又紧张的心情来到了官洞村,踏上了“三下乡”的新征程。我们一行人拥有着共同的理想汇聚在这里,从一开始的组队到前期各种准备再到此次实践活动的顺利举行,我们都发挥着各自的特长,全力以赴。以诚挚之心,未来的路即使鞭长莫及,却依然马不停蹄。

  我们非常重视此次实践活动,即使前期作了课堂预讲等充分的准备,也对教学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突发情况作了预案。初次去到资源县官洞村时,我们在路上还是表达出各自的担忧:面对陌生的我们,官洞小学的孩子们是否能够敞开心扉,我们的教学能否发挥到最佳的效果等等。直到真正接触到这帮孩子,先前的担忧顾虑都烟消云散了。微风略过脸颊,我们与官洞村的故事将在夏天温柔的清风中开始。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带着慰问品和学习用具奔赴官洞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覃媚 供图

  少年强,则国强,促进乡村教育发展刻不容缓 

  当踏进这所学校的时候,我们团队的成员都略为震惊,在这个特殊的学校里,一栋教学楼,一块空地,一个老师,六个孩子,成为了学校的全部;家庭贫困,留守儿童,成为了他们汇聚于此的原因。但这依然阻止不了他们勤奋好学的脚步,看到孩子们纯真无邪的笑脸,我们不禁感叹,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透进来的地方,透过朗朗书声,我们听到的是光明的未来。

  在课堂上,孩子们会积极热情的配合我们去完成每一项任务,会认真的回答我们所提出的问题,将天真无邪的孩子心性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一节课下来,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作为人民教师的职业魅力所在,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朝一名伟大的人民教师之路而奋斗的决心。通过与这些孩子近距离的接触,我们对农村地区的孩子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他们淳朴善良,小小的脑袋对这个世界有着大大的好奇。他们就像废墟里的玫瑰,该浪漫照样浪漫。在这个小山村里,贫困限制了他们走出大山的脚步,但他们并没有嫌弃这个从小孕育他们的地方。在交谈中孩子们说道:“我觉得我们村是最漂亮的地方,我喜欢我的家乡”。他们把荆棘当作花路,做自己的治愈者,与快乐握手言和。

?图为体育课堂上孩子们活力四射,对篮球爱不释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覃媚 供图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使鳏寡孤独皆有所养 

  清江一曲抱村流,长夏江村事事幽。在这个安静而清幽的小山庄,我们看到了人间的沧桑。结束了官洞小学体育课程教学后,我们在当地县团务中心和村委的协同带领下,探望了村里的空巢独居老人,为老人家送去了生活用品。老人家在一声声道谢中潸然泪下,望着他们的眼眸,我们内心也充满酸楚。作为一名社会主义四有青年,我们自知责任感深重。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也是我们一行人的奋斗目标。

图为团队成员探望当地独居老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覃媚 供图

  此次实践活动,使我们感悟良多,引用《增广贤文》: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岁月带伤,亦有光芒,眼有山河万里,少年不惧岁月长。理想主义的花,最终会盛开在浪漫主义的土壤里,我们的热情永远不会熄灭。如风的季节,挥不去孩子们开朗活泼的笑脸;如流的岁月,冲不走实践队伍用真诚和热血谱写的真情。传播知识,点燃希望,送教下乡,助力健康。推动乡村振兴,我们一直在路上。(通讯员 旷晓琴 郭时骏)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