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扬乡风文明之魂,筑乡村振兴之路

  为了帮助乡村儿童全面健康发展、助力三桥村乡村振兴之路,广东工业大学法学院赴湖南省怀化市“爱满童心 携手童行”乡村振兴促进团经过九个小时的车程跨越709公里,于7月18日晚抵达湖南省怀化市靖州藕团乡三桥村。 

  旅途遥远,团队抵达时已近深夜。为了迎接我们的到来,村民们特地洗刷了村里的神鱼井,只为让我们望见清澈的水底;原本早就熄灭的路灯为我们“破例”亮到了深夜,只为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干了一天农活的村民仍在村口等候,特地点亮逢年过节才会亮起的红灯笼,只为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虽然因为时间匆忙没有与村民们过多交谈,但我们早已从无形之中感受到了三桥村热情的待客之道和淳朴的乡风。 

  隔天清晨,三桥村的第一缕炊烟与云层相会,我们走在干净平整的村道上,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尽收眼底,感受这座静谧又充满活力的独特村庄。路过户户人家,我们收到来自不同年龄村民的热情问候,有正在施肥的奶奶、煮早饭的爷爷,也有在院子玩耍的小弟弟。村民家可爱的小黄狗也兴奋地摇着尾巴向我们表示欢迎。 

图为实践队走访村庄。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文鑫 供图 

  路过刘氏家祠,看到“听毛主席的话,读毛主席的书”这几个鲜红的大字印在两旁的木墙上,经过岁月的洗刷依然振奋人心。据村民兰姐介绍,几十年前三桥村的村民都是在祠堂上学,村里的读书氛围很浓,村民们也很重视孩子的教育,因此村里出了很多大学生,三桥村在藕团乡也小有名气。 

图为实践队考察刘氏家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文鑫 供图 

  穿过青瓦白墙、木屋古道,我们来到了三桥村综合实务服务中心。服务中心门口配有新建的运动设施,几个小朋友正在追逐打闹,活力满满。三桥村支部副书记兼纪检委员刘禹峰书记、三桥村支部委员计生专干刘红梅委员、三桥村村委委员兼妇联主席曾颖委员在门口热情地迎接我们,并领我们参观了整个服务中心。服务中心内设有专门的会议室、活动室、咨询室等,为村民提供便捷服务,将每一户村民信息记录在案,并实时跟进村民们留村出村动向。 

  团队成员与四位村委在服务中心二楼进行了一个小时的访谈。通过与村委沟通得知,三桥村主要村委干部有五人,采用网格划分法将三桥村划分为五个区域,每位村干部一对一负责;如果某个区域出现问题,则召集五位村干开会讨论,共同解决。当我们问到三桥村的文化特色时,村委们异口同声地说出了“耕读文化”这四个字。“耕读文化”即是亦耕亦读,是三桥村一直以来的乡风传统。三桥村村民的勤劳淳朴、努力好学就是源自于一直传承下来的耕读文化。因此,三桥村人才辈出,并且在村委的组织下得到了许多学习归来的乡贤的大力支持,在较好的基础上对村里的环境建设与乡风乡貌进行改善,助力三桥村乘上了乡村振兴的快车,成为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点。 

图为实践队访谈三桥村村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蓝珺 供图 

  归途行走在新建好的水泥路上,道路整洁,连路边的杂草都修剪的整齐划一。听着村民兰姐为我们介绍乡村振兴以来三桥村的种种变化,她觉得,三桥村能较早乘上乡村振兴的快车,是幸运的。但我觉得,这是三桥村优良的传统民风所致,是必然的!(通讯员 黄文鑫 洪桂虹 周蓝珺)

责任编辑:蒋宇骏